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张向荣作客悦读讲堂讲述一代词宗李清照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张甜甜 叶燕婷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数:

本网讯 从“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少年闲适,到“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少妇别愁,再到“凄凄惨惨戚戚”的寂寞岁月,千古才女第一人——李清照,创造了宋词巅峰,经历了命运飘零,收获了甜蜜爱情,也品尝了孤独晚景。10月25日,我校图书馆邀请到了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张向荣作客悦读讲堂讲述李清照的生平,解读她诗词背后的深意。

张向荣做讲座

张向荣用李清照的词讲述了李清照一生的起起伏伏。李清照于1084年出生在一个地位显赫的家庭中,天生聪颖过人、才华横溢。“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这个时期的李清照便是词中那个笑靥如花、情窦初开、喝酒‘醉驾’的少女。”青州十年,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在“归来堂”游戏、撰书,日子甜蜜美满,然而隔阂也渐渐滋生。生活的起伏波澜,让李清照创作了大量的排忧解难的名篇,如《醉花阴》、《一剪梅》、《声声慢》等。她将自己的相思、忧愁、焦虑蕴藏在字里行间,鲜花已变成“明日黄花”,酒只能让愁绪更愁。丈夫的早逝,文物的丧失,到再嫁婚变的是非,李清照的后半生遭遇了数不清的劫难,她殚精竭虑,编撰《金石录》,度过了颠沛流离的晚年。

谈到李清照为何偏爱酒和花时,张向荣认为,李清照常以“酒”意象来抒情遣怀,有的淡饮,有的浓醉;有的乘兴而为,有的含恨而作。不管是“酒”、“醉”、“酌”,还是“琥珀”、“绿蚁”,还是“尊”、“盏”、“杯”、“盘”,都映照出李清照人生的跌宕起伏。“花”的意象随着词人的人生历程而变化,李清照的绵绵柔情、切切真情、浓浓愁情、深深乡情,在其“酒”、“花”词中点点滴滴的展现得淋漓尽致。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张向荣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