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雷光耀作“唱名法及其选择”专题讲座

文字:艺术学院 图片:艺术学院 编辑:张甜甜 实习编辑邝颖瑄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15日上午,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雷光耀应邀到访我校,在艺术学院观摩厅带来“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唱名法及其选择”专题讲座。

雷光耀介绍唱名法

讲座中,雷光耀用《圣约翰赞美诗》等名曲为大家介绍多种唱名法体系,并介绍了唱名法的由来,讲解了圭多整体音域与六音列,梳理了唱名法是系统的音乐符号体系信息载体、音乐沟通与表达不可或缺的工具、音高抽象作用的物质外壳、音乐思维的主要依托四大功能,提出首调唱名法与固定唱名法的产生具有推动教育发展,辅助理论研究,促进世界文化共通和世界语言等多层面的意义。

在唱名法选择问题上,雷光耀提出要着重把握三大原则:第一,遵循听觉生理发展规律的原则;第二,尽量与专业学习相统一的原则;第三,综合考量、全面分析、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的原则。他还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声乐演唱台上音准把握不好,首调、固定调唱名“打架”等问题。

讲座现场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珍葶,副院长罗金燕,艺术学院教师及学生参加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