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张卫东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北极建设讲座

文字:潘卓盈 图片:赵彤 编辑:张甜甜 实习编辑潘卓盈 发布时间:2018-09-29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前中国驻冰岛大使张卫东在我校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北极建设”的主题讲座。讲座分为中国与北极、“一带一路”与北极、“一带一路”在北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部分,张卫东从战略高度分析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抓住北极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北极变化的挑战。

张卫东作讲座

张卫东提到,中国在1925年加入《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开始正式参与北极事务,2013年,中国正式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近年来,中国的北极活动已由单纯的科学研究扩展至全球治理、区域合作、多边和双边机制等多个层面,涵盖科学研究、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经济开发和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他认为,中国关于北极的政策目标是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维护各国和国际社会在北极的共同利益,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参与北极事务。

张卫东谈到,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国本着“三共”原则,“五通”精神,欢迎北极国家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并关注“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实现与北极沿岸国家的互利共赢。在谈及“一带一路”在北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张卫东表示,在北极发展问题上,北极沿线各国都有兴趣与中国进行合作,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与法律、土著居民、环境气候、技术有关的问题。最后,张卫东总结,我国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