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顾清扬分析贸易战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

文字:战略研究院、海丝中心 图片:战略研究院、海丝中心 编辑:梁玲华 实习编辑潘卓盈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22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来访我校,主讲主题为“贸易战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交流讲座并洽谈两校合作事宜。学术沙龙开始前,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会见了顾清扬。副校长刘海春主持学术沙龙。

隋广军会见顾清扬

顾清扬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原因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的意义和应对方法。他认为,美对华贸易战的本质不是“顺逆差”,而是美国对中国逐渐被国际认可的治理模式的担忧,背后是一个中国模式是否受到美国或者全球所接受的问题。他指出,在贸易战中,美国希望能够使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一带一路”问题上,顾清扬认为亚非欧大陆未来发展的整合,依靠着陆上和海上的交通联系,“一带一路”能打破二战后南北半球分化、以海洋霸权为主的全球化模式。他指出,中国在国际经济的人才水平、跨国跨文化管理能力、风险预防和管理能力上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未来应当注重文化教育交流,从政府间合作转向企业、商会、民众合作,从贸易合作转向产业协同,鼓励轻资产、小项目走出去,进行大规模跨国经营培训。

讲座现场

与会人员还分别就“一带一路”如何倒逼中国改革和为何在此时由中国提出等问题与顾清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等师生参加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