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当一切按下暂停键

文字:Kawas 图片:null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自由是拦不住的,无论下不下雨。

一阵阵的急促敲门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得知疫情突袭,大学城校区要进行临时封闭式管理。

不知道该庆贺自己可以“摸鱼”休息,还是该替自己担心接下来的宿舍生活。我不喜欢一直呆在宿舍,从我来到大学的第一年,这样的想法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就像是把野鸟一直关在鸟笼,把骏马套上锁链,把野人锁在家里。以后的生活会怎样呢,我会变吗?我能习惯吗?

我不知道。

标配的牛奶蛋糕和鸡蛋,丰盛过我平时的任何一顿早餐。朋友曾建议我,在疫情封校期间去做自己一直准备但未付诸行动的事情。我想,干脆就把原本想看的剧刷完吧。同为周末,我却无法在相同的时间段里做到一直待在宿舍。

可是,疫情和暂时封闭的校园,像时针和分针一样,把我捆在时钟的中心处,和他们一起晃动。我总觉得时间要么变多了、要么暂停了,就和剧中会定格的雨滴一般。

我变了,或者说我习惯了。

临近十点钟,我被震耳欲聋的歌声给强制拉出门外——一批又一批的热血青年,正扯着嗓子,打着忽闪忽闪的手机灯光,唱着令人兴奋的歌曲。

封闭式管理的宿舍与演唱会,看似两个最遥远却又最不相干的事件,竟然在13栋的夜晚实现了。

“今天只有残留的驱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光辉岁月》开启了一场浩瀚壮观的演唱会。从二楼到七楼,无数男生不约而同,围着同一个地方,唱着同一首歌曲,挂着一样的笑容。

“刮风这天,我试过握着你手。但偏偏雨渐渐,大到我看你不见。”周杰伦的歌几乎流传大半个祖国领土,自然也飘到了十三栋的上空。但无论是什么歌曲,当所有的人一起齐声唱出时,这首歌就不再是它本身,而是我们精神的寄托,情感的依靠。

这场演唱会,似乎格外热情。有人即使扯着嗓子破了音,也要吼出歌曲的高潮。我不知道这算不算“Livehouse”,只是单纯地遗憾自己没有一台相机,当所有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当所有的激情点燃在一起、当所有的灯光闪烁在一起时,无法拍摄下那壮观澎湃的场面。

我原以为疫情当下,临时封闭管理的校园会让大学生失去自由,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徒增无聊。可是,事实却告诉我——有人的地方,有集体的地方,就会有自由。

封锁带封锁的是肉体,但灵魂的自由却放肆地成长,甚至越过屋顶,飞向远方。

我原以为大门锁住了我的美好。可门后,自由的火焰却朝我奔涌而来,将我笼罩在火海之中。我看着青春面庞,听着集体在呼喊,挥舞着手中火炬。

天空好像没有星星,又好像都是星星。

我想,青春还在的地方,自由应该也还在。

天很快就要亮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