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影评】神秘的梦中之梦——《悬崖上的野餐》影评

文字:木心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油画般的质感,超美的景色和人像,疏离清冷的音乐营造出的神秘感,让观众在观看影片时有很强的沉浸感。

《悬崖上的野餐》(Picnic at Hanging Rock )这部影片根据琼·莱斯利的同名小说改编,曾获得1977年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摄影奖,朦胧的光影调度和古典油画式的构图使其每一帧画面都让人如痴如醉。而电影中的故事又实在给人很多神秘和想象的空间,不得不说,是彼得·威尔电影中最为特别的一抹亮色。

在观影的过程中,观众会感觉到,导演仿佛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思考想要表达,但是各点也都如蜻蜓点水般一点即过。关于命运,片中说,宿命就是人无法对抗的规律,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掌控,仿佛是信命的,所以无所谓挣扎。然而,整部影片给我的感觉却充满着对抗。或许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音乐卡点中都饱含着隐喻。我们无从得知导演的真实意蕴是什么,但是透过影片,我们可以感受到它传达出来的对于美、对于天然、对于自由的向往,看似是对命运臣服,但是又有一股暗流汹涌地想要反抗。只是这种反抗很是含蓄,让观众在观赏美和舒服感受的氛围中没有察觉,因而在“消失”的刹那只觉得措手不及。而这种突然,或许是久久酝酿而成。这种反抗代价太大,只是影片想要传达的:以自我毁灭的方式进行反抗,对自由的追求,无疑暗示着维多利亚时代的“日落”已经到来。

关于凝视,也是我很关注的很有意思的一个话题。来自于上层的凝视,因为高度更高,看得更多更远,自然会有下层“如蝼蚁”一样的感触,就电影本身而言,与其说是“上层建筑”自上而下的凝视,不如说是对于一种“规则”“束缚”的挣脱。结合当时澳大利亚被殖民的背景来看,我们能感受到一种新势力对于旧势力的反叛,我猜想导演想从这种反叛中带来一些新鲜的气息和思考,但是最终也并没有,在戛然而止中蜻蜓点水,而后消失。

影片《悬崖上的野餐》作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被评为“史上最神秘的电影”。在观影之前,因为被打上了“惊悚”的标签,心中还存留有一份忐忑,然而在观看的过程中,却并没有被黑暗、惊悚、阴冷的感觉充斥,反而眼前更多的是阳光、希望。影片的大面积留白并没有使人感到不完整,反而愈发被一种独特的神秘感所裹挟。但这部电影有一种魔力,充满古典气质,在看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忍不住去想“消失”这个命题,这部影片全篇都在讲述这一件事,却没有给出答案。

雷蒙德·钱德勒在《漫长的告别》中写道:“告别就是死去一点点。”《悬崖上的野餐》中的消失,无疑是死亡的一种形式。或许,这就是一场对维多利亚精神的逃亡,而对影片的主旨,在开放式的结尾中,给了每个人生发想象的无限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