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动了情的寒露

文字:丁泽佳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雨停了,伞耷拉在我的左臂,像影子一样跟随。

在打湿的地上踱着,脑袋里混沌地想着什么东西,脚步就快不起来,嘴里也不能发出些许声响来,哪怕是一声,一响,也令人不快。后面一些影子和声响赶上来,雨落下的声音,脚落下的声音,影子落下的声音,它们相互填补了各自的间隙。我抬头看看弥散的灯,一盏盏整齐地排列着,同一盏灯似地静默,发出同样的亮光。路旁的兰一类的植物闪着光,像坠落凡尘的星,风一过就叮铃铃地发出碰撞声响,像我的脚步一样轻。榕树的根须像生命一样被灯光笼罩着垂将下来,竟然为红,几滴雨顺着流下,竟也为红。一阵风吹过,树下下了一阵或红或黑的雨,我还是没有打开影子一般的伞,任由残雨打湿我的肩。我像一艘没有扬帆的船,继续在夜里航行。水是黄的,浪是白的,河里漂浮着丝丝缕缕的光,扑地从河底腾起一团白色羽毛,或者是灰色,在我眼前一帧一帧地飞走,消失在黑暗的树里,或者其实它被我惊着了,飞得很快。路旁的积水宁静地制造出了我另一张脸,还有灯的影子,树的影子,好像是另一个世界的通道,在我的俯视下渐渐深邃,深邃,往无穷的夜里深邃下去。卸下重量的云,丝丝片片地飘过,好像露出棉絮的破袖,这是时间流过的痕迹吗?好像我身旁流过的身影。

酒和笔,千百年来,和动了情的诗人形成默契,如果有万年,那就万年,枯笔杆敲着酒瓶发出孤单的声响,在夜里回荡,回荡,直至涅灭在望中。开启密封的汽声送来了一丝麦芽的甜蜜,因此我知道麦芽是甜的。我的头颅往上,绿色的易拉罐往下,我像是在吃着一块什么酸的带着汽的液体,为着辨认它是液体,我送进去几颗烘干的花生,花生无阻地被磨碎成糜连同衣裳吞下,我这才察觉我在喝着什么。而后,酸变成了苦涩,再然后就没有味道了,头脑发麻,两颊开始热起来了,酸涩的液体在我体内流淌,我如同接受窗外雨水在跌落的事实,接受这种感觉的到来。

今天是寒露,昼渐短,夜渐长。我没醉,我知道,这是秋分以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