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蜜蜂精神”值得倡导

文字:高云坚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如何顺应新时代,营造新气象,体现新作为?笔者认为,人类的朋友蜜蜂同时是我们的老师,蜜蜂身上体现的以下几种“蜜蜂精神”值得倡导。

敢于牺牲的精神。蜜蜂,一般只与花蜜打交道,但当危险出现的时候,它们也会勇敢地跟来犯之敌打交道,最常见的是用它们尾部的刺,刺入冒犯它们的动物的皮层,使之瞬间红肿,疼痛难忍,这只脱掉刺的蜜蜂将很快失去生命,但它无怨无悔;更有甚者,当它们的天敌比如虎头蜂来犯的时候,一只蜜蜂对付不了,它们会团结起来,集体抖动翅膀和身体,以示警告,当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它们就会集体扑向外敌,死死地将外敌团团困住,直至将外敌困死。有时我们会在巢门附近看见一团蜜蜂,那基本上可以断定它们正在战斗。一只蜜蜂力量微不足道,可是十几只、几十只、几百只蜜蜂团结御敌,就势不可挡。这就是蜜蜂,为了捍卫蜜蜂王国的尊严和保护蜂群免遭侵犯,它们不惜牺牲生命,视死如归!别小瞧它们形体上的不起眼,可其气节是如此之崇高!正如民族的气节是通过每个具体的人的气节体现出来的一样,每个人有气节,我们的民族就有尊严。

勤劳奉献的精神。蜜蜂是勤劳的代名词,据笔者观察,蜜蜂的工作时间可谓是动物界中最长的,早晨天蒙蒙亮就出发,直到夜幕完全降临才陆续收工,粗略算一算,夏天每天至少工作14-15个小时,冬天也至少工作11-12个小时,几乎是全天候地工作,且从没有周末的概念和寒暑假的概念。它们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采花粉,采花蜜,为植物授粉。采花粉,采花蜜是为了蜜蜂王国的存续发展与人类需要,因为蜂群需要粮食,人类需要甜蜜;授花粉则是为了植物的可持续发展,终极目标也是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工作,究其本质都是奉献。因此,有人说,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美的生活。总书记曾告诫青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又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意在告诫大家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求大家要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一流的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我们从蜜蜂这些伟大精灵的勤劳、无私、奉献中是否可以得到有益启示呢!

团结协助的精神。经常听到有人用“蜂拥而至”来形容很多人乱哄哄地朝一个地方聚拢。成语的本意我们无意去揣摩和改变它,但就我的观察而言,“乱哄哄”只不过是人们看到的蜜蜂的表象而已,而实际上,蜜蜂是非常有秩序的。它们是一个非常团结有序的整体,也是一个乐于协助的整体。当冬天来临,气温骤降,它们会抱团取暖,以保证足够的温度抵御严寒和哺育幼仔,当需要补充食物(蜜汁)的时候,它们会紧密配合形成一条“食物链”,采用“口口传递”的方式,确保位居蜂团中部的蜜蜂不需要移动位置也能吃上食物;在建筑蜜蜂的房子——蜂巢的时候,它们会相互借力,形成倒挂,通力合作,精确完成;就蜜蜂内部组织而言,也有严密的分工,有的专司护卫,有的专司采集,有的专司哺育,有的专司防务,有的专司内勤,分工明确细致,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蜜蜂的这种精神,恰恰是新时代伟大事业最需要的,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精益求精的精神。我曾撰文说过,在蜜蜂王国的词典里,是没有“豆腐渣工程”和“烂尾楼”一说的。因为它们个个都是技艺精湛的设计师和建筑师。光说蜜蜂的房子——蜂巢,它是严格的六角柱形体,它上面一端是六角形开口,下面的一端是封闭的六角棱锥体,由三个相同的菱形组成。据科学家测量,这些蜂巢组成底盘的菱形的所有钝角都是109°28′,所有锐角都是70°32′,而这个角度,正是材料最省、容积量最大、结构最稳固的角度,此外,为了不让蜂蜜流出,蜂巢形成9-14°左右的角度。从这个意义上说,蜜蜂确是“天才的数学家兼设计师”。再看看,蜜蜂酿造蜂蜜的过程,也是一个严格遵循采集——灌装——扇风(把水份驱除)——提纯(38波美度以上)——封盖的严格的过程,堪称蜜蜂王国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这样,酿造出来的蜜才是质量过硬的、无需作任何加工的、可直接食用的、纯正的、甜美的成熟蜜。

新的时代呼唤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质上也是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如何做到高质量?蜜蜂对精益求精精神的坚守、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常常令我们陷入沉思。

蜜蜂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能够繁衍发展至今并为大家所称颂,凭借的就是其优秀的品质——敢于牺牲、勤劳奉献、团结协助、精益求精的蜜蜂精神。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人要想存续发展进步,没有一种精神支撑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是万万不可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在共圆中国梦新的征程上,顺应新时代,营造新气象,体现新作为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如何解好这道题,“蜜蜂精神”值得倡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