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人间有味亦清欢

文字:巫晓玲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寒露一过,秋意瑟瑟,天也便显得高远了起来,云淡风轻的,连阳光都柔软了许多。此时,正宜赏菊饮酒,登高望远。不由得想起那连绵的山峰、漫山的黄草以及绝美的落日和璀璨的星空了。

“黄花宜泛酒,青岳好登高”,去年的重阳节,我们几个好友加入广州背包客,在广州搭乘晚上的绿皮火车,咣当咣当的,在走走停停七个多小时后,于第二天凌晨到达江西萍乡,然后从武功山脚下的东江村徒步上山,历时两天,翻越大小山峰近十座,行程约25公里,最后登上了武功山海拔1918.3米的主峰金顶。那一路的跋涉艰辛,那无限的旖旎风光,至今想来,仍是历历。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上10万亩草甸,夏天青绿,秋天金黄,冬天被白雪覆盖,春风吹来又发生,四季轮回,生生不息,被称为“天下一绝”。金秋十月,正是芦荻花开,草色金黄的季节,我们在武功山最美的时候到来。

进山的徒步路径狭窄、崎岖、陡峭,有些路段甚至挂于悬崖边,我们艰难跋涉,攀爬近四个小时,当我们终于从原始森林穿出来,眼前那浪漫唯美的画面让我们不禁欢呼了起来,好一派北国草原风光。我们举目四望,天空是如此辽阔,金黄色的芦荻在清冷的秋风中摇曳生姿,沿着山坡绵延而上,与天相接。那漫山遍野的芦荻啊,以她的曼妙之姿,慰藉了我们筋疲力尽的灵魂。天的蓝草的黄,各色野花的斑斓,武功山的深秋,是我最爱的色彩。时近正午,温暖秋阳下,那飘逸的荻花晶莹剔透,恍惚藏着一个空灵的梦,一个关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佳人的梦;一个关于“萧萧江上荻花秋/做弄许多愁”的离别的梦;一个关于“等闲千万里,道在亦无妨”的自在自乐的梦……在这苍茫飘渺的梦境里,她们遗世独立于高山之巅,无关世间繁华。在这梦境里,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如果可以,让我也化为一株芦荻,长在诗经里,开在唐诗宋词里,静享这天地间阳光雨露,让尘世间的所有烦恼,如苇絮随风而去。

这世间最美的风景,大都在人迹罕至处。那两天,我们一直在山脊上穿行,无限风光在险峰,好汉坡坡度很长,且一坡未平一坡又起,绝望坡更是陡峭险峻,坡度达六七十度,让人望而生畏,连绵起伏的山脉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徒步攀爬是危险刺激的,很多地方甚至需要手脚并用,可在心惊胆战,腰酸腿软的登顶之后,再回望来路,你会发现,不管你站在哪个高度,这世界都会给予属于你的一片风景,人生亦如此啊。

我们是在当天下午到达客栈的。客栈就建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脊上,远远望去,仿佛天上宫阙,据说那是看日出和星空的最佳处。山上的客栈都是木板砌成,外面再砌上石墙,很是简陋,房间小小的,只容得下一张上下床,洗个热水澡都要排半天队,晚饭也很简单,就几个农家菜。但在这荒无人烟的高海拔大山里,这已是无上的享受了。对于背包客来说,只要眼睛在天堂,身体可以在地狱。

站在门前平台上,视野开阔,沐浴着霞光的群山就在你的脚下,层峦叠嶂的,在暮色中渐远渐淡,隐入远方。随着夕阳西下,大自然显得更加奇丽诡谲,山脊两边呈现出冷暖两种色调,东边的天空和山脉渐渐变成黛蓝,深蓝,而西边的天空却仍是云蒸霞蔚,绯红绚丽。远处云海中的那一轮落日,散发着最后的余晖,将天地万物笼罩在一个流光溢彩、意象丰富的世界里。连绵的山岚被染成了橙红色,近处的芒草更是镶上了金边,在晚风中熠熠生辉。而我们,则在这高山落日的瑰丽景象里,目眩神迷,宠辱皆忘。所有的执念在这大千世界里都微若尘埃,不值一提。秋天的落日是恬静的,从容的,一如我的中年。

武功山的夜晚是黑暗的静谧的,也是璀璨的热闹的。为了看传说中的星空,凌晨四点多,我瑟瑟发抖的走出了客栈,一抬头,啊,整个银河系就那样猝不及防的出现在我的眼前,那漫天闪动的繁星啊,触手可及。“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当年李白夜宿山寺时,看到的也是我眼前的这片星河吗?在这浩瀚的星河里,时间静止,千年只不过一瞬。站在武功山上无边的黑夜里,静听草的声音、霜的声音,月光的声音,对生命充满了感恩。人生何其短,而上天却给了我们如此美好的世界万物,人间值得。

山中一日,世上千年,在绵延不绝的山里过了两天任真自得的生活,我们终究还是要回到山下,回到俗世间。但正如诗人蓝蓝说:“让我接受平庸的生活/接受并爱上它肮脏的街道/它每日的平淡和争吵/让我弯腰时撞见/墙根下的几棵青草/让我领略无奈叹息的美妙”。我想,一个人只要心里有高山大海,不苟且,不流俗,即使在看透了人生的本质,仍依然热爱生活,这人间也就有味是清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