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少年,作自己的代言

文字:张成晨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我们——是——冠军!”解说员声音激动得有些嘶哑。雀跃的少年们扔掉鼠标,从座位上跳起来互相拥抱。他们高举着奖杯,金色的雨落在他们的身上。

11月3日,韩国仁川,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现场,中国的IG战队以3:0夺得中国战队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总决赛冠军。

这个冠军,中国战队已经盼了8年。

这种心情,就像网上最火的一条评论说的:“为什么你会听到年轻人的欢呼?因为这是他们不曾被理解的少年,在此刻得到了正名。”

这群少年是我们自己的代言。我们年轻,我们有主见,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不被理解,电子游戏大概就是其中的代表。

其实,我们不需要具体地讨论电子游戏是什么,它只是顺着时代出现的新鲜的东西。在传统中国人的观念中,电子竞技纯粹是打游戏。而一些中小学生沉迷于游戏的现象更加深了这种看法,更有杨永信等人视其为“电子海洛因”。无论我们玩得是否过度了,似乎就是电子游戏这个东西让我们颓废。

但所谓“让人颓废”的东西,每个时代都有。就像四十年前的武侠小说,三十五年前的香港电影,三十年前的偶像剧等。

正如《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一文中所说,这十几年来,中国社会与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代中国人与另一代之间,甚至同一代人之间,很难共享同一种感受、情绪和生活方式,就像老一辈人不理解蓝洁瑛之死带来的唏嘘,千禧一代难以体会金庸离世带来的感伤,也正像我们不爱看戏剧看老电影,而我们的父辈把电竞视为玩物丧志。

这些鸿沟,也许还会因技术壁垒而进一步扩大。

如今,电竞被搬上世界舞台,中国战队赢得世界冠军,这就是一种向我们父辈和我们自己公开的证明。他们代表了我们,证明“一代人的玩物丧志开始闯出名堂”。你以为我们还在闹着玩,但是过去玩游戏的那帮孩子长大了。

电影《头号玩家》的台词说得真好:“当我们这代人在游戏里砥砺成长,超越地域结交最真实的友谊,跨过虚拟收获最纯真的爱情。当游戏为代表的流行文化终于戴上光环,成为被传颂的伟大故事,让我们激动、欢笑、流泪,这意味着,一代人的怕与爱被认可了。”

也许我们在为电竞夺冠欢呼的背后,也在为这份认可而欢呼,为我们渐渐有了自己的话语权而欢呼。

但不可否认,成为真正的职业选手是很难的。据统计,通常每位电竞选手每天花在电竞上的时间在12小时左右。而与此同时,职业选手的职业生涯只有10年左右,但是黄金时期却只有3年左右。只要过了黄金期,就会出现手速、反应下滑的问题。在最好的年纪退役的话,能够收获无数的留恋和祝福。更多的人则默默地离开这个舞台,无人问津。

这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尝试的领域。但这不妨碍IG的夺冠激励了我们。我们这一代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为之去努力。我们尊重每一个人的理想,也许我们看起来和你们期望的不一样。LPL夏季赛中IG的宣传词是:“如果翻不过这座山,他们就听不到你的故事。现在我们站在山巅,是时候告诉全世界:属于LPL的王朝,就从现在开始。”不管我们梦想在何方,只要坚持,我们便可以前往,坚定地走在路上,把我们的故事跟所有人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