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三届学员赴北京、上海开展移动课堂

文字:新闻学院 图片:新闻学院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水平,培养高素质国际传播人才,2023年11月,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三届近40名学员赴北京、上海开展移动课堂现场教学。在两次调研学习中,就学校、学院、人才基地加强与中央媒体、上海媒体、进博局等单位在人才培养、科研智库、项目合作、就业实习、国际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进一步落实落地奠定基础。调研学习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包生耿,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颖带队。

在北京移动课堂,学员们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媒体以及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快手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在新华通讯社,学员们参观被誉为“中国新闻界第一馆”的新华社历史陈列馆,了解新华社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主阵地作用的红色历史;在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学员们参观集MR技术、MOCO技术、数字演员和5G全息交互等顶尖手段的场景智能演播厅、创意空间和工作室孵化区,学习工场将顶尖技术应用到媒体融合创新和高品质视听内容产出的优秀做法;在人民日报社、新华网和人民网,学员们深入学习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生产优质内容、开展国际传播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并就如何运用国际传播思维做好外宣工作、如何策划并组织实施外宣融媒体产品等问题与外宣骨干进行交流探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基地学员们深入了解融媒体国际传播模式,以及在搭建全媒体平台、组建专业化团队、打造硬件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在快手总部,学员们学习了全链路智能化音频视频解决方案,及其爆款新媒体产品制作技巧。

image

基地学员在新华社历史陈列馆调研

image

学员在人民日报社调研

image

学员在快手总部参加交流分享会

在上海移动课堂,学员们到观察者网、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哔哩哔哩总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新闻宣传处等单位调研学习。观察者网总编辑金仲伟鼓励媒体记者要打破国内国际新闻边界,做好产品内容,做有深度的报道,增强平台在国际传播中的影响力;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学员们详细了解了SMG自主研发的,集传统电视和新媒体各项业务的数字化融媒体生产平台——AI赋能生产安全线,了解融媒体中心的新闻规范、制作流程和财经节目的编排过程;在上海报业集团和澎湃新闻,学员们深入学习其传媒改革转型如何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的经验,如何从项目选题、内容生产、运营策略、平台定位等多方深度参与国际传播工作;在哔哩哔哩(B站)总部,学员们深入感受B站企业文化,以及其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国风视听盛宴,助力媒体融合、传播主流声音、解读重大主题和传递主流价值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image

学员们在上海广播电视台调研

image

学员们在观察者网座谈交流

image

学员在进博局展览馆参观

image

学员们调研《东方财经·浦东》演播厅

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三大青年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17年12月落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旨在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为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储备力量。此次前往北京和上海调研的是第三届基地学员,他们来自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