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六所孔子学院(课堂)举办南粤古驿道活动

文字:孔子学院办公室 图片:孔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实习编辑赖筠怡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17至30日,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六所孔子学院(课堂)联合举办了“南粤古驿道”岭南文化专题活动及学习讲座。

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及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六所孔子学院(课堂)纷纷以不同形式参加此次专题活动。此次“南粤古驿道”专题教学活动为我校六所孔子学院(课堂)首次联合举办的品牌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吸引了大量学生参加,在当地社会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


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南粤古驿道彰显中国汉文化

10月17日下午,我校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秋季学期首次“南粤古驿道”寻访讲座举行。札大孔院中方院长杨晔通过与日本古代驿道文化进行对比,从学员们较为感兴趣的“驿站文化”开始,介绍了和学员们熟知的日本古代驿道文化不一样的南粤古驿道沿线风光。讲解结束后,学员们就讲座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有学员表现出了对中国汉文化的强烈兴趣,纷纷表示以后有机会要来中国亲自体验。

杨晔院长为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讲授“南粤古驿道”系列文化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近20场专题讲座吸引逾300人次在线体验南粤古驿道文化魅力

10月12日至10月23日,我校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举办了南粤古驿道文化学术交流和推广活动。专题讲座举办近20场,超过300人次参与了系列活动。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围绕“南粤古驿道”举办系列讲座


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举办的“岭南文化周”活动转移至互联网上进行。为此,孔子学院中方教师制作了丰富的演示材料,对一些生涩的词语进行了标注和重点解释,以南粤古驿道为基础,向俄罗斯学生和汉语爱好者介绍了中国古代的驿站文化、信息交流系统、粤语、古驿道现代定向越野活动、广东旅游、村社文化等,系统地展示了广东文化特色。我校公派乌联大孔院教师苏春发挥自身专长,设计了“一道一童谣”特色活动,与俄罗斯朋友一起学唱了《月光光》《驿道谣》等歌曲,组织学生观看《南粤古驿道》、《广东名片:南粤古驿道》专题视频。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观看“南粤古驿道”系列视频


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64岁华裔学生有个古驿道观光梦

10月23日至10月30日,我校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上举办了南粤古驿道文化学术交流和推广活动。专题讲座由孔院7位老师在初、中、高级班进行宣讲,共举办了12场,将近1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启贵组织各位老师参与了视频会议,深入学习并讨论了“南粤古驿道”专题活动的举办方案。同时,孔院教师还为此专门准备了西班牙语的课件,并在此基础上各自发挥创意,将人文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志愿者老师潘敏以广东省的地理位置和旅游文化为切入点,以视频《广东名片:南粤古驿道》短片导入,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南粤古驿道的历史背景、六条主要路线以及传统与现代意义。她还结合了广东省深圳市40年的发展变化视频,向学生展示了岭南文化不断交流与融合、蓬勃发展的魅力。志愿者老师林雅君则选择了南粤古驿道定向越野运动来展开介绍南粤古驿道,激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志愿者老师杨柳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南粤古驿道。

秘鲁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初级班学生学习南粤古驿道文化专题讲座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探索多维度展示古驿道文化新路径

10月22日,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南粤古驿道文化宣传系列活动。公派教师于力申利用网络以讲座的形式带领汉语中级班学生了解和感知南粤古驿道文化。

佛得角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于力申为学生讲述“南粤古驿道”文化


讲座首先以央视《广东名片之南粤古驿道》宣传片开场,系统介绍了南粤古驿道的历史与现状,以南粤古驿道线路为线索,结合图片与视频利用简明轻松的语言,带领学生开启一场文化感知之旅,重点介绍了南粤古驿道维护和旅游资源开发的现状与设想。讲座结束,孔院学生表示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广州的历史非常感兴趣。佛得角没有像南粤古驿道这种充满岁月痕迹和历史气息的古道,学生们希望将来能有机会亲自走一走、看一看南粤古驿道。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南粤古驿道打开了解中国文化新大门

10月19日,我校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举办了南粤古驿道系列在线宣传活动。本次南粤古驿道文化学术交流和推广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在线举行。此次活动也吸引了来自埃及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活动主要由南粤古驿道概况介绍、观看央视纪录片《南粤古驿道》以及观古驿道有感在线讨论三部分构成。詹世进老师重点讲述了南粤古驿道的历史意义,以及现今人们对驿道的保护工作。

观看后,孔子课堂学生Alaa表示,此次纪录片对自己进一步了解中国非常有用,纪录片讲述的内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他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新大门。这也是他第一次通过画面感知广东的历史,他提到这有利于他日后的中文学习,也希望未来能有机会来到广东亲自体验这里的文化。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开学第一课讲述“南粤古驿道”历史记忆

10月17日上午,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新生见面会暨开课仪式。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宗勇做了关于广东省重要历史文化遗迹“南粤古驿道”的主题演讲,基础周末班及基础常规班的新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学生们现场观看了央视《探索发现》节目录制的关于南粤古驿道系列纪录片中的第一集,纷纷赞叹历史的神奇和厚重,激发了他们进一步学习中文、探索中国的向往和热情。南粤古驿道承载的文化过往与葡萄牙大航海时期的探险精神不谋而合,无形中在学生的心中激起层层共鸣。学生Ernesto表示,虽然自己还没有去过中国,但澳门和广东会是他中国之旅的第一站。



据悉,为了让海外学生有更直观的印象,孔子学院办公室与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孔院中方院长、孔院教师探讨了不同的授课方式,让海外学生能对比其国内文化,对南粤文化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体会。我校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刚表示,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将继续联动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组织我校各孔子学院(课堂)师生以“南粤古驿道文化学术交流和推广”为主题,进行宣传推广与学术交流。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借南粤古驿道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进一步传播中国历史及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化视野下讲好南粤古驿道故事、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