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逐梦55•校友】林迪夫:把一生奉献给共和国外交事业

文字:何敏仪 图片:三会秘书处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曾家祺 发布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编者按:时光如水,刻录55载风雨同舟路;岁月如歌,忆记55载峥嵘岁月。为共同回忆校友们在校时的青春岁月,记录他们砥砺奋进的足迹,展示他们为国家建功立业的风采,聆听他们对母校五十五周年校庆的深深祝福,营造建校55周年的浓郁氛围,在建校55周年之际,广外新闻网陆续推出“逐梦55·校友篇”系列报道。



亲切和蔼的笑容,大方有礼的言行,这位人称“林大使”的校友林迪夫,让笔者在采访中充分感受到了他是如何在外交工作上用心沟通,以爱交流——一如他认真耐心地回答着采访中的问题,始终报以真诚的言语与真挚的笑容。


步入广外,以理想信念为桨

林迪夫进入大学的时期,当时虽设有文化考试但也要考虑考生的政治条件,其中就有一个推举大学生的环节。恰逢其所在地——台山公社正在从接近两千人中推举两位大学生,因为林迪夫中学毕业后就进行了四年的上山下乡,所以他就成为了其中之一。正因如此,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让他倍加珍惜。

进入大学后,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学生工作上,他都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划与目标。虽然当时学习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从未轻易言弃。当时全班只有一台录音机,也很难收到外语广播,他便自己主动和同学们组成学习小组,每天晨起练习口语,把握春秋两季交易会的锻炼机会。与此同时,虽然经常性地组织活动占据了他不少学习时间,但是他仍然能够好好分配及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学习。“现存迷茫,是因为规划和目标还不够明确。”而林迪夫的目标和规划,勉励着他在大学生活里不断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奔赴属于自己的远方。

e92b871d78bafa3da2b7c881008f8033.jpeg

林迪夫


脱颖而出,踏入外交生涯

毕业之后,林迪夫就投身到对外文化交流的工作之中,从此逐渐开启了他的外交生涯。1999年中央在全国进行外交使节的选拔,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时各省仅有两个推荐名额,被推荐的人要去北京考试。75位推荐者在经历一场笔试之后就只剩下了12位。这12人就是经历了重重考验、我国首批公开选拔的高级外交官,而林迪夫就是其中一员。林迪夫表示,做外交官不单单要会翻译,还要具备经济、政治等多种知识,并且当时在笔试之后还需要进行面试,七八台摄影机对着他,一个细微的表情或动作都能被十分清楚地看见。即使在这样严峻的考验下,林迪夫仍然拥有着良好的心态,他认为保持心态端正,以平常心对待,这是他最终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那些难忘而温暖的外交记忆

或许在他人眼里,作为外交官的林迪夫是风光的,可以感受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但他们却难以看到作为外交官光鲜背后的艰辛。

当年他要赴任英国的时候,虽然作为外语干部的夫人能随任同行,但年幼的儿子却不得不与父母分离。他与夫人只能每个月拿到工资后在英国街头的公用电话打一次电话给儿子,靠着那细细的电话线传递着满心的思念与关心。他们固然舍不得儿子,但工作的原因以及为国家建功奉献的心让他们不得不暂时忍受这分离的煎熬。林迪夫表示这也是当时每个外交官所需要忍耐的事情,但对于外交、国家而言,这也只是小事了。

他所去的国家也不乏生活条件落后、环境艰难的。比如博茨瓦纳,一个非洲的内陆国。在谈“艾”色病的时期,艾滋病感染率高的非洲让不少人望而生惧。但作为一名外交官,林迪夫认为无论到哪里,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该开展的工作、该承担的责任,都得一一做好。

在非洲工作的日子里,他也收获了许多感动。中国医疗队便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存在。博茨瓦纳是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医生在与病人接触的过程中,特别是做手术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但这些中国的医疗人员仍然愿意放弃国内安稳的工作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这里救死扶伤。并且这支医疗队曾遭遇严重的车祸,造成了两名医护人员殉职,当时人员伤情紧急,处境危险,救援现场还是大象、狮子的游荡点,在博茨瓦纳国防军的帮助下,终于顺利将伤员送去医院急救。而当时伤势十分严重的医疗队长,在一年后还是重返博茨瓦纳的医疗队工作。无论是高危性的艾滋病还是曾经近乎致命的经历都不能阻挡他们救人的脚步。

与此同时,非洲虽然贫困落后,但人们的幸福指数高。在艰难的生活条件下,人们仍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不仅如此,博茨瓦纳还有着很好的民主传统,大家会一起议事、辩论。政府也一直致力于有效利用资源,例如钻石,来造福国民,改善社会环境。这些都给林迪夫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让他切实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人们的现实状况。

作为一名外交官,林迪夫不仅拥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信念,丰富的知识结构,深厚的人文情怀,而且热爱并关心每个他所到的那个地方和那里的人们,“用心沟通,以爱交流”始终被他贯彻践行,让世界更好地感受中国声音与关怀。


校友简介:

林迪夫,1977年毕业于原广东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并于毕业后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修。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人称“林大使”的他,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曾任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参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