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三百学者探讨文学与技术跨文化互动

文字:西语学院 图片:西语学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0-07-30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我校举办第二届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暨“科幻、文学与技术”云论坛,来自校内和国内外各高校近300名学者相聚云端,共议文学与技术的跨学科和跨文化互动。论坛由我校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副校长刘海春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云论坛现场

刘海春表示,人工智能正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发展及日常生活、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广外非常重视文学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这个前沿研究领域。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在致辞中强调了首届研讨会后西语学院年轻教师在这一前沿领域所做的尝试与所取得的成果。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刘齐生希望系列会议能在文学上深入人类的想象、在语言学上探索人类的认知,进一步推动外语与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


本次云论坛海报

云论坛上半场主要探讨智能技术对当代文学创作的影响。来自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人工智能的使用领域、智能技术一线的交流与合作、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猜等见解。云论坛下半场主要探讨现当代文学对技术的反思。华东师范大学及我校的两位学者围绕人机伦理的启示、美早期机器人叙事对当时的“人造智能”文化现象所做的回应、阿多诺对科幻经典《美丽新世界》的解读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据介绍,在2019年的首届会议上,主办方首次提出了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概念,受到学界广泛关注。第二届会议聚焦文学与技术的跨学科和跨文化互动,是对第一届会议文学分论坛的细化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