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国关四学子赴新疆西藏参与西部计划

文字:国际关系学院 图片: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0-07-31 点击数:

本网讯 2020年64名毕业生中,近15%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其中国际关系学院潘康钰、严晓晴、陈小冰、钟祥林四人入选,占全院毕业生6.25%。如今,他们已奔赴祖国西部,以行动传递大爱,用奉献书写青春,让我们共同领略他们的风采。

合影(从左至右:严晓晴、潘康钰、陈小冰、钟祥林)


“我愿意以更多元的视角去了解社会”

“很庆幸也很期待,西部计划成为了我结束大学学习后的一个新起点。”对于要参加西部计划,潘康钰充满了期待。

大学四年,在学习之余,潘康钰喜欢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从广图志愿者,到广州孤独症儿童志愿活动等,她从中接触到了更多不同领域的人和事,以更多元的视角去了解社会。志愿活动带给她的不仅是更为广阔的视野,而且是内心的阵阵充实与满足。

潘康钰(右一)

大三时,潘康钰参加了国关学院青马班的开班仪式。西部计划志愿者冯卓怡和刘何琳的经历分享,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西行的种子。从此时起,她开始更多地关注祖国西部的发展情况,留意我国与周边邻国的外交关系,为报名“西部计划”做准备。

当西部计划报名通知如约而至,潘康钰在深思熟虑以后填写并提交了报名表,并成功被录取,成为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在社会都倾向于往外走、往东留的大氛围下,总会有一群人毅然选择往内走、往西去。她说:“我选择西行的背后,是我对自身的要求,是我对人生的热爱,是我不变的初心。”


“志愿活动让我更坚定了儿时的承诺”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去西部志愿服务时,严晓晴说,是因为一个承诺。严晓晴来自农村,她为曾经接受过大学生志愿者的教育与陪伴而感到幸运,同时也默默承诺要将这份幸运传递给那些贫困山区的儿童。

严晓晴(右四)参加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队

这份承诺,她始终铭记。大学期间,她不断充实自我。学业上,她认真上课,高质量完成课堂任务并努力提升论文写作水平,收获了高绩点;实践上,她加入团学部门,挑战做策划、画立绘、剪视频等多种任务,锻炼了团队合作等多种能力。在校园以外,严晓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不仅享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更坚定了儿时的承诺。

严晓晴大学期间的丰富经历,为她入选西部志愿者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即将奔赴新疆的志愿者,她说:“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建设美丽的西部地区!”


“一路走来,我感到非常荣幸、骄傲和温暖”

提起成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的历程,陈小冰说,“一路走来,我感到非常荣幸、骄傲和温暖。”

陈小冰从小在广东肇庆的一个小村庄长大,条件艰苦。小学时,她受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获赠书包、文具等实用物资;初高中阶段,她享受免书费等优惠政策;上了大学,她收到国家“奖助贷”政策的大力支持,得以顺利完成学业。一路走来,陈小冰始终怀揣感恩之心,希望用自身力量去回馈社会,报答祖国。

西藏专项广东队7月21日到达拉萨站合影(陈小冰第一排右三)

在国关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会上,陈小冰在刘何琳师姐服务西藏林芝的经历分享中萌生了本科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想法。学校的重视、父母的支持、自身的准备,使她得偿所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小冰说,“我能做的主要的方面应该还是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与各民族人民进行真诚的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促进民族间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用热爱去探寻与实现人生的价值”

“落后”、“脱节”是许多人对于祖国的西部的初印象。对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身在西藏林芝的志愿者钟祥林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

他认为,作为志愿服务者,首先就要不畏艰苦,能够克服困难为自己创造条件;其次,西部计划的岗位是多样的,大致可以分为基层工作和支教。基层工作会分驻村和政府部门工作,必须承认驻村的条件可能会相对艰苦,但在政府部门的工作都在镇区或市区内,各种设备都是比较齐全的。

2020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服务队出发前合照

钟祥林说,参与西部计划,是志愿服务的精神驱使。从小,他受父亲影响,开始参与公益活动,埋下了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高中时,他在学校参加了大学生深入省定贫困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对志愿活动与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触。上了大学,为了进一步了解国家各地贫困的现状,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钟祥林选择踏上西行之路,去探寻与实现人生的价值。

他说:“只要心中存在的热爱,就不怕道路的崎岖及短暂的迷失,现今的我们风华正茂,只要敢于尝试和奋斗,总会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社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该项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主要服务地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2个省(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