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师德标兵】刘中华:润物无声 用热爱铸就师德之魂

文字:叶泳瑶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编者按:为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励广大教师为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开展2021年“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刘中华、李明(200010425)、杨晓敏、杨魁、易行健、郭桂杭、章宜华、董金伟、霍永寿、魏作磊(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0名教师被授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师者初心,三千桃李筑梦育人。在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策划“师德标兵”专题报道,对获得“师德标兵”称号的十位广外教师进行专访,展现广外教师的学识风采,传承广外育人的传统精神。春风化雨,行健不息,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向每一位敬爱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


刘中华,会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高校教育工作36年,2018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并入选教育部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和教学项目,获得省级科研教研奖励10余项,负责的“会计学实践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

刘中华

“教师,从一份工作,一种职业,成为我终生追求的事业,从一个学识不深、见闻不广的年轻助教,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专业略有成绩的教授,我收获颇丰,内心是满满的自豪感、荣誉感。”在回望过去36年的教师生涯时,刘中华如是说道。


教师就是要与时俱进、投身教学科研

当记者问及如何将自己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落地于平日的教学中,他这样答道:“首先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学生交流,知道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循循善诱,才能找到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其次是知识面深度广度和教学方式也需要优化。”他以会计学专业为例: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于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学来说,从理论到实务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会计转型,势在必行,这就要求教师花大力气备好课,讲授时把最新的内容传授给同学们,让学生“学以致用”,为学生走上社会夯实基础。同时,刘中华强调,教师要在教学方式上要与时俱进,充分掌握新的教学方式与手段。“比如说,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教学方式,增加师生间的互动,丰富课程内容,讲课时力求风趣幽默、方法得当,从而达至教学相长的效果。”

除了深耕教学,他还投身于科研工作。他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科研和教学项目,获得省级科研教研奖励10余项。刘中华向记者坦言,科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如何加强团队合作。遇到瓶颈时,他通过和团队成员走进企业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在转型阶段和财务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再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得出合适的研究方向。他表示,以问题为导向则更有助于研究方向的确认。

教学与科研可以实现相统一相促进

刘中华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始终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刘中华把教育和科研相结合,根基于他对教学管理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刻理解。他向记者解释道,“对于一个高校教师来说,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学和科研同等重要,两者相互支撑与联动,又相互促进与提升。围绕教学搞科研,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这是我近40年教学科研的实践与体会。”

刘中华紧抓大学学科战略布局调整的契机,围绕着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大学的中心目标,带领会计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发展。2018年,会计专硕MPAcc“国际化+会计”培养模式改革得到国家教育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他主持的“以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会计学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评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审计学专业获评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最近,他参与的会计学院的“一流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获得了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当被问及作为会计学院其中一员,看到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何种体会时,他谦虚地表示:“这说明会计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模式特色突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这是在学校支持和学院老师们齐心协力、团结努力的结果。”据悉,他主编的《基础会计》教材,在内容和体系安排上形成特色,根据国家的会计准则和税收制度的变化,不断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深受学生和其它学校的喜爱和认可,多次再版并获得推荐参评首届国家优秀教材。

好老师要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

古人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刘中华看来,教书育人,二者密不可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应该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也要通过自己的行为为学生起到一个好的表率。“所谓言传身教,老师言传的是知识和能力,身教的是做人的准则和风范。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做到最好,但一定要向这个目标去努力去追求。”刘中华在担任会计学院院长期间,每学期都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为学生讲授思政课程时,他坚持树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学指导思想,充分挖掘会计学专业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及其价值属性,同时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避免内容空洞化,努力做到将显性的专业教育和隐性的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的作用,力求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和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他看来,成为一名教师是光荣和幸福的。当他站在讲台上为本科生授课;学生们对知识渴求的目光让他备受鼓舞;当他和研究生一起去企业调研参访,带领研究生们融入社会,看到他们的成长;当他听到在各领域毕业多年的同学传回喜报……这些时候,他总能找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成就感。在谈及如何看待成为一名教师这个人生选择时,他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我热爱这份事业,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