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我校校友谭艳婷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文字:法学院 图片:法学院 编辑:宾锐光 邓海清 发布时间:2021-01-25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校友、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谭艳婷法官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image.png

坚守岗位,高效办理案件

2020年2月,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谭艳婷积极响应东莞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作为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第一批抗疫工作队中的一员奔赴抗疫一线,负责大数据录入、入户排查等工作。抗疫工作结束后,她心系未办完的案件,放弃了补休,迅速回归到审判岗位。受疫情影响,许多诉讼活动无法按照往常方式进行,案件审理进度也被拖慢。对此,谭艳婷化“不便”为“简便”,对借款、买卖合同纠纷等事实较为清楚、双方争议较小的简易案件,充分运用速裁程序和线上方式审理,不仅开庭不误,还有效提速,仅七个工作日便成功调撤11宗案件。

身处最基层的人民法庭,面对案多人少的大背景,谭艳婷在工作中不断修炼技能,并与法庭同事一道,积极探索创新。自2019年5月起,她带领团队率先在法庭试行简案速裁模式,对于符合调解条件的速裁案件,经审查后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边调解边送达应诉,在调解不成功的情况下,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放弃答辩及举证期限后,立即组织庭审,从而缩短审理周期,非公告案件平均结案天数仅为35天。

调解纠纷,耐心化解矛盾

对于调解纠纷,谭艳婷坚信没有解不开的结,没有化不开的冰,坚持用心倾听意见,透视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坚持耐心诠释法律,消除当事人的疑虑误解,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找准切入点,从中沟通、协调、引导,在化解纠纷的过程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至2018年,谭艳婷陆续收到某物业公司向业主追讨物业管理费的案件,前后两批案件共涉及业主两百多户。立案后,法院通过邮寄方式送达了应诉材料,但因部分业主已将房屋过户或租赁他人,物业登记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实际业主不明,导致许多邮件被退回。

为实现最佳的送达及实体处理效果,谭艳婷不惧7,8月炎热的天气和跑小区、爬楼梯的辛苦,带领团队人员分别两次连续两天挨家挨户敲门,核实业主信息,现场集中送达应诉材料。该过程并不顺利,她和团队遇到了大门紧闭、恶狗狂吠、语言不通等阻碍,甚至还有业主不明来意,指责法院站在物业公司一边,但谭艳婷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她一边解释相关法律规定,一边认真听取业主意见。她了解到业主普遍认为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不到位,导致家中失窃、小区停车被刮划、公共设施荒废等问题,因而拒交物业管理费以示不满。对此,她在送达的同时,耐心告知业主诉讼权利义务,劝导业主应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通过合法合理渠道表达意见,并表示会积极协调业主与物业公司沟通。最终,大部分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和解,涉及该物业公司的229宗案件,有194宗调解撤诉,调撤率高达85%。

温情审判,传递司法温度

担任法官六年来,谭艳婷在准确把握法律的尺度,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之余,还注重在案件处理中注入司法的温度,以暖人心。在家事审判中,她利用亲情调解室等打造温馨、舒适的审判环境,采用更为生活化的温情审判方式,促使纠纷各方有效沟通、冷静协商,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促过半家事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对于涉及抚养权、探视权的案件,她还在判决后加强说服教育,防止双方因抚养、探视方式等细节问题产生分歧而再起纠纷或导致执行难的问题。

2018年7月,谭艳婷收到一起离婚案,男方婚后犯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又再次犯罪获刑十五年。男方再次入狱后,女方向法院起诉离婚。因男方正在服刑,她组织双方到监狱进行庭审。庭审前,她分别和男女方单独沟通,了解到双方并非感情完全破裂,但由于男方一错再错且将长期服刑,女方对婚姻心灰意冷才提出离婚。庭审过程中,夫妻二人见面后已显生疏且相对无言,她积极调解,劝导双方打开心扉、冷静沟通。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庭审,男方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悔恨,称不愿再拖累女方,同意离婚并自愿放弃孩子抚养权及部分共同财产,双方当庭达成离婚协议。虽然双方的婚姻关系并没有得到挽救,但谭艳婷认为,双方能理性思考婚姻状况,妥善解决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开始新的生活,有益于彼此、对家庭和孩子,这是在尊重双方意愿、考虑双方实际情况下达成的最好结果。

扎根法庭十年,谭艳婷裁断有速、调解有方,三年办结近两千宗案件,且无一超期、无一投诉信访。她很“刚”,常怀为民之心,捍卫公平正义,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事实清楚、程序合法、群众满意的铁案;她很“柔”,用女法官特有的细腻,寓情于法,传递司法温度,彰显人文关怀。她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地有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附:谭艳婷个人简介

谭艳婷,女,1985年出生,2010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现为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常平人民法庭审判员,二级法官。多年来,谭艳婷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不计个人得失;她始终严于律己,不忘一名法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把公正与效率作为其行动的指南,以实际行动,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法官。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办案标兵”及公务员考核优秀,记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