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新入职教职工线上线下开展岗前培训

文字: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图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王梦羽 发布时间:2021-01-19 点击数:

本网讯 2020年9月19日至2021年1月12日,我校开展了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及考核工作。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培训主要包括校情培训、专题讲授、教研实习等部分,其中,校情培训采取线下集中培训,微格教学训练营以“双导师制”开展,5门专题讲授课程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教研实习由二级学院统一开展。


线下宣讲帮助了解校情资讯

12月21日,我校新入职教职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接受了本校线下集中校情培训。本次培训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新入职教职工介绍广外校情校史,解读学校有关工作及政策等,帮助新入职教职工进一步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文涛重点强调了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和教务处负责人重点说明了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和教学管理相关工作等。通过校情培训,新入职教师对校情校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学校各部门工作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与把握,以更快更好地融入广外大家庭。

校情培训现场


首次对外承接岗前培训,线上辅导专题课程

今年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首次对外承接岗前培训工作,共有松山职业技术学院19名新入职教师在我校完成岗前培训。按照我校防控要求,12月21日至26日我校开展线上专题培训,校内外专家陆续在线上进行《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现代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专题课程讲授,此前《教育教学技能》通过微格教学训练营完成。随着课程的展开,主讲专家和参训教师线上积极互动,答疑解惑。培训结束,大家纷纷点赞,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参训教师表示,该形式有效解决了集中培训关于不同学校、不同校区交通的问题,线上授课内容对于学习而言更为直观与便捷,高强度的培训收获颇丰。

线上培训学习现场

考核线上线下进行,教研实习采用“云答辩”

疫情期间为保证两校新入职教师的健康安全,教师发展中心创新考核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模式进行。专题课程现场考核首次采取两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实现空中考试零距离监控。教研实习则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云答辩”的方式进行,即参训教师线上答辩,专家评委线下评审;专家评委及学员均表示,既能保证防控和考核的严格要求,又有效提高了考核的效率。

空中考试线上监控(左为松山职院,右为我校)

教研实习“云答辩”

历时半年,共有两校86名新入职教职工完成了岗前培训。疫情之下,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培训模式,为新入职教职工搭起学习交流的空中平台。通过校情培训、六门岗前培训专题课程以及教研实习,确保高校新入职教职工更好履行岗位职责,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思想理念和教育教学水平。

新入职教职工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