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名师访谈】亦师亦友:愿做学生的渡船和灯塔

文字:袁菲 黄曦韵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编者按 为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追求卓越教学质量,我校开展了“惠妍卓越教学奖”的评选工作,蒋盛益、付桂芳、李冬兰、冯光武、何元贵、郭桂杭、黄浩、罗奕原、魏慧斌、刘亮星等10名教师被授予2019年“惠妍卓越教学奖”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策划“名师访谈”专题报道,分四篇章报道10位“惠妍卓越教学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通过质朴的笔触,记录他们的教育人生,传递他们的爱与智慧、责任与荣光,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并对学校里每一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致以最真诚的问候。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本篇章采访的两位老师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诚挚的真心关切学生,以不竭的热爱感染学生。李冬兰与付桂芳对学生的教诲有如她们的姓名一般,春风化雨,飘香悠远。


李冬兰:塑造学生品格,呵护学生成长

李冬兰,艺术学院音乐教授,广东省民建文化宣传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广外第六届教学名师,“加德士”优秀教学一等奖、“德艺双馨”中国文艺盛典优秀艺术教师、“感动广东艺术教育人物”等称号。举办师生、学生舞台教学音乐会,公益讲座37场次。

李冬兰

“看到孩子们成长成才,我的付出微不足道。”从教33年来,李冬兰就像一位无私的母亲,将音乐的快乐和人生的智慧,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李冬兰常常奔波于南北两校区,年均每周课时量20节左右,远超学校标准课时量。她对所从事的专业充满热情,高强度的工作量在李冬兰看来是一名教师的担当。“作为广外艺术学院的学生,不仅要立足于自身专业学习,还应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因此需要老师的引导。将专业理论和实践付诸于教学中,教学才能做好。”李冬兰注重因材施教,在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后,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在教学上不断创新改革,鼓励学生通过课堂声乐学习、分组学习、声乐研讨会等形式提升进步。

李冬兰努力为学生创造舞台锻炼的机会,组织多场公益音乐讲座、师生音乐会、学生音乐会等,在广州大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广州图书馆,教育部留学艺术展等大型演艺中心演出近40场。李冬兰表示,“了解世界音乐,更要把民族声乐和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懂得中国民族音乐,讲好中国音乐故事,也是我们中国民族声乐老师应该做的。”

课堂上的李冬兰严肃认真,生活中的她却和学生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学生们亲切地叫她“兰姐”或“兰妈妈”。去年,李冬兰不慎粉碎性骨折,却不曾落下一节课。坐在轮椅上的她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程,主动为学生提供交通费,邀请学生到她家来上课。讲起她的学生,李冬兰总是满面笑容,无比自豪。小到交友恋爱,大到就业方向,学生们都愿意与她分享,李冬兰一一耐心倾听、给予真挚关怀与疏导。

曾有一次,一位学生因考研失利变得低落消沉,李冬兰很快发现了异常并找她谈心,劝慰她:“一个人不要注重结果,只需要认真走好每一次过程。”李冬兰鼓励这位同学振作精神,认真准备之后的毕业论文和毕业独唱音乐会。在李冬兰的悉心指导下,这位同学在毕业前成功举办了毕业独唱音乐会,并与青歌赛原生态获奖歌唱家同台表演,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如今,这位同学已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她仍不时与李冬兰通话和谈心。就这样在与学生的无间交往中,李冬兰不仅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不断进步,也春风化雨地教导学生成长成才。

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音乐表演(声乐)专业的郑同学评价李冬兰“是一个以老师为身份的‘妈妈’”,对同样是声乐专业的张同学来说,李冬兰是“慈母”,更是恩师。“李老师在生活上对我们无微不至,在学习上却十分严谨和严厉,没有半点儿懈怠。‘学艺先做人’这句话在老师这儿彰显的淋漓尽致。”李冬兰面对所有赞誉不矜不伐,在她看来,塑造学生品格,呵护学生成长,都只是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而已。


付桂芳:“学习是为了达到真善美,致良知”

付桂芳,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获“优秀教学奖”及“研究生课程质量优秀奖”9次,获“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5次。牵头建设5个教学实践基地,其中两个获评“校级优秀教学实践基地”。

付桂芳

谈及对大学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付桂芳说:“大学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而其中最核心的是教学。”指导学生一直是她工作的中心。付桂芳对“教书匠”的身份格外看重,除了每年担任约20名本科生与4名研究生的导师之外,付桂芳对每一位向她请教问题的学生都倾囊相授。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唐同学对记者说,付桂芳常常会在中午下课后留在教室里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她甚至曾在凌晨四点收到来自付桂芳的论文反馈。

《大学》中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付桂芳告诉记者,这是她的人生目标与宗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付桂芳经常向她的学生们强调:“学习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达到真善美、致良知”。今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国,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发起“安心”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提供心理援助。付桂芳作为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带领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余人志愿参与到行动中,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分三班接听热线,为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家属、前线安保人员与海外留学生以及华人华侨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从项目准备的前期,到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付桂芳始终做着学生们最坚实的后盾,介绍心理援助热线接听的准则、讲述各方面问题的应对、收集学生们遇到的困难案例开展线上的督导会……而在整个过程中,付桂芳的微信几乎是一直在线的——她永远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反馈与帮助。金秋九月,全国抗“疫”行动取得巨大成果,一切似乎都再次步入正轨,付桂芳和她的学生开展的“安心”行动仍旧悄然进行着,他们怀着最真诚的善意,接起每一通电话,温暖每一颗彼岸的心灵。

“做学术和教学都需要有一颗恒心。”付桂芳如此谈及在应用心理学领域潜心钻研二十余年的感触,她的恒心和毅力激励着每一位学生。公管学院研究生丁同学跟记者讲起一个小故事,他大二的时候申请出国交换生项目,但是过程冗长且程序繁琐。付桂芳不厌其烦地反复帮他发邮件询问对方学校的负责人,同时鼓励他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丁同学说,“从那时起,付老师从不放弃的品质深深影响着我。一丝不苟地把论文写好,把每一个问题想清楚弄明白就成了我对自己的要求。”

温文尔雅、谦逊和蔼的付桂芳用行动为学生们点亮追求至善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