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学成果亮相高校英语最大规模研讨会

文字:英文学院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3-10-23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19至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兴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570所高校近千名外语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三个主旨报告、八场院校论坛、三场特邀论坛和三场专项论坛,与会代表分别就英语类专业课程国家质量标准、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师发展、教学评估体系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10月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和英文学院王桂珍教授分别作报告。陈建平在“英语类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与课程建设”专项论坛中作了“基于新的发展形势,实现我国高校英语专业转型升级”的报告。他的发言从我国英语教育的现状出发,指出英语专业应着重转型升级,培养三大类高端人才,以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要求。


陈建平作专题发言

  在“以语言输出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教学模式”专项论坛上,王桂珍教授介绍了我校独具特色的英语语音课程教学模式的实践情况:通过“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促进和增强学生的英语语音学习。


王桂珍作专题发言

  10月20日下午,副校长刘建达在英文学院主办的“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论坛”上作了题为“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与评测模式”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我校目前正在实施的以交际英语为核心的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课程综合改革,包括课程群的有机结合和形成性评估。


刘建达作主旨发言

  在紧接下来的专题发言中,3位教师就交际英语教材的编写作了汇报。首先,吴旭东教授作了题为“任务型外语教学原则在教材编写中的体现”的发言,详细介绍了如何制定CECL教材的编写框架和修订原则,以及如何在课外拓展教材对学生的影响。接着,冯蔚和冯桂芳分别作题为“任务型教学中任务系列设计与课堂实践”以及“应用形成性评估促进CECL教学有效性的案例分析”的报告。

  特邀论坛上,校长仲伟合认真倾听与会代表对CECL教材改编的心得体会。来自国内各大外语院校的领导和教授在提问环节积极提问。南开大学英语系张文忠教授对我校教师的发言给予高度的评价。与会代表认为我校在英语基础阶段课程体系建设上的改革给国内英语教学改革起到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


特邀论坛现场

  在10月20日下午举行的另一个特邀论坛“英语专业知识课程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论坛”上,英文学院副院长余盛明就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作了发言。他以“语言学导论”课为例,探讨了如何在课程设置、内容选取、教学环节、课外作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辨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