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广外零食店大比拼

文字:东西交流经商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编者按 早上下了第一节课,到“狗洞”买碗牛腩面;中午不想吃饭,到二饭三楼吃碗云吞;下午上体育课口渴了,在书报亭买瓶饮料;晚上从图书馆回来,在路口买饭堂流动餐车的面包……

    原来,我们广外周遭有这么多方便的买到零食和小吃的地方,它们为我们平时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本周特稿,就来给这些卖小吃的地方一个大比拼吧!

A 饭堂流动餐车

    经营历史及概况:为了方便来不及去饭堂的师生,两年前饭堂就推出了早餐车,分别设在学校正门、校医室门外、运动场出口的书报亭对面及学校宣传栏旁几个地方。当然,与饭堂相比,这里种类较少,主要是烤面包、鸡蛋、糯米鸡、豆浆等。晚上则有两部车出来卖宵夜,在图书馆前及报亭旁。

 

        据了解,很多同学都不会太挑剔,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了。不过,严重的插队现象不容忽视。就有同学反映,买一次早餐就像打一场仗。对此,笔者也曾目睹、亲历过,遇上高峰期,特别是上课前10分钟左右,更是“非挤而不能买”了。经贸学院的王同学则有好几次挤了近10分钟也买不到早餐,只能饿着肚子去上课。“要是能有多几部车子出来卖早餐就好了。”她说。

 

        对此饭堂的刘经理解释说,由于饭堂内也需要人手,不可能有更多的早餐车推出来。而在路上买早餐的同学一般都会拿到课室里吃,这是学校不提倡的,所以还是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到饭堂用早餐。

 

    最受欢迎零食:牛奶、蛋糕

    最大卖点:方便

    最大不足:品种少

    受欢迎指数:

 

 

B 二饭三楼

 

    经营历史及概况:二饭三楼的春晖园去年118日开张后深受师生的欢迎。这里小吃品种较多,主要有肠粉、煲仔饭、粥、糖水、糕点、汤、饮料等。据饭堂师傅介绍,肠粉、煲仔饭、粥、糖水最受欢迎。

 

        “三楼的定位是与其它几个用餐地方拉开档次,无论是服务和环境都较好,夏天还有空调,师傅也是严格挑选的,所以消费要高些。”刘经理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同学对三楼的评价都不错。一名正吃着叉烧煲仔饭的男生向其同伴评价道,“味道不错,米饭煲得恰到好处。”

 

        相比之下各种精致的点心则不是很畅销,据反映原因有两个:一是热气,二是价格贵分量少。三楼还有外卖送,主要针对离饭堂较近的学生宿舍,由5名勤工俭学的同学负责送餐,由于人手有限,想要叫外卖的同学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来电订餐。

 

    最受欢迎零食:粥粉面

    最大卖点:卫生

    最大不足:价格偏贵

    受欢迎指数

 

 C  “狗洞

 

    经营历史及概况:在广外待过几年的人都知道有那么个特别的外卖点儿。大家亲切的叫它“狗洞”,可能也是因为它藏在墙里,周围还有绿树围着,只露那么个小口,真是“别有洞天”。

 

 

    “狗洞”在广外驻扎了4个年头了,非常有人气,不但吸引这广外的广大师生,而且连校卫和工地的工人也频繁光顾,甚至校外人员也偶尔会来这儿尝鲜。那么它的魅力何以至此呢?
 

    首先,其品种多样。早午晚餐一应聚全,比如早餐的特色烧卖、小笼包、各种馅的馒头、烙饼等等。全天侯供应各类粉面、炒饭、茶叶蛋,以及各类饮料、雪糕、奶制品和饼干面包等干粮,方便了广大喜欢速食的朋友们。其次,它的定价维持在中低档,比较合理。最后,它比较方便,想吃的时候随叫随有,而且快捷,节省时间;而且它一年365天几乎不停业,就是为了满足同学需要,考虑比较周到。

 

    但是,狗洞虽受欢迎,其卫生条件还有待考证和改善。一些不喜欢到狗洞买东西的同学就是考虑到了它的卫生状况。

 

  

    最受欢迎零食:面食、热煮食品、饮料

    最大卖点:历史悠久+亲和力+名气

    最大不足:卫生有待考证

    受欢迎指数:

 

D 兴华楼服务小店

 

   经营历史及概况:大半年前,突然在兴华楼对面开了个小超市。最让我们意外的是它的后面有个小房子,里面专门经营一些热乎乎的食物,比如热豆浆、热粽子、热玉米、热汤水、热糖水、热红薯、热芋头、热粥等等。满足了大家平时的嘴谗,所以生意特别火,客源不断。特别是女孩子,任何时候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游走在小店前,然后拿着热乎乎的事物满足的离开。

 

 

    这里的老板是个腼腆的人,不愿接受采访也不愿把小店的食物展示出来,他说“都是难看的东西”;而恰恰就是这些,让很多人感到亲切。老板介绍各种食物都比较热销。“因为我们的价钱合理,口味也比较纯正,所以生意还不错。”不过他还是觉得不如预计的那么好,或许因为天渐热了,生意不如冬天那么好了,不过仍是人头攒动的。“觉得如果忙得过来的话,一定会给同学增加新品种的。”老板说。

 

    最受欢迎零食:红薯

    最大卖点:新鲜

    最大不足:地点过偏

    受欢迎指数:

 

E 西小门 

 

    经营历史及概况:从四教旁边的广外西小门走出来,靠右手边的那个档口便是许多国商学子解决早餐的地方。经营档口的吴婶介绍说:“我从去年十月份就来这里卖点心了,以前本来是想在这里帮公司看门的,后来公司没开成,生活便没了着落。后来我看这里学生挺多的,就想着做点小生意,没办法,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呀!” 

 


       原来吴婶是湖北人,跟着丈夫来到广东打工的。“我这里卖玉米、糯米鸡、粽子、茶叶蛋,最近他们见我生意挺好的,就叫我也可以去拿些面包糕点什么的来卖,我说行啊,只要干净卫生,学生喜欢就好。所以早上也卖些面包的。”


     
“学生挺喜欢来我这里买东西的,说干净,好吃,而且我开档的时间比较长,从上午七点多到晚上十一点多,一般学生来了都能买到吃的。”吴婶说她平时卖得最多的是糯米鸡,因为糯米鸡香滑适口,不粘不腻,很受同学欢迎;玉米是季节性的餐点,最近比较贵,所以少人买。

    “你们学生都很好,我跟你们做生意也挺容易的,可有时候外面的骗子会来骗钱,他们用假钱来买东西……我都收了好几百了,可我卖一个糯米鸡才赚几毛钱。”吴婶感慨说道。

     该小吃摊点位于广外西门,风沙比较大,很多学生都图个方便到该地买东西吃,但是,西门风沙这么大,还是要注意卫生为妙。

      最受欢迎零食:糯米鸡

    最大卖点:亲和力

     最大不足:有时候有风沙尘土干扰

     受欢迎指数:

 

 F 勤工助学中心书报亭

    经营历史及概况:分别位于十三栋对面和体育部旁边的两个勤工助学中心书报亭可以说是同学们买饮料最多的两个地方,因为它们天然的地理优势——两者皆处在全校绝大部分同学们每天必经的校道上。

    前者由于离宿舍区和食堂近,平时光顾的同学十分多。住在十三栋的小倪说:“就是图个方便呗,一到楼下就可以买到想喝的东西,而且它(书报亭)晚上开到挺晚的,符合我们的作息时间,不错!可惜没卖什么吃的东西,比如面包方便面之类的!”


        当记者向书报亭负责人询问这个问题是,她解释说:“由于书报亭的空间有限,所以没有卖吃的东西。倒是在夏天会卖一些雪糕。”至于营业时间,她说:“为了方便同学们买报刊和饮料,我们的工作实行轮班制,共有16个同学值班,每个书报亭8个,从早上7:30到晚上10:30同学们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东西的。”

 

   

   体育部旁的书报亭由于在篮球场和运动场的附近,饮料更是大受同学欢迎,不过值班的同学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经常有同学想来这里买早餐,但由于书报亭受经营范围和空间的限制,还未能满足同学们的要求。”

 

    最受欢迎零食:冷饮

    最大卖点:地理位置佳

    最大不足:没有早餐

    受欢迎指数:

 

    介绍了这么多,大家对我校的零食店以及摊点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哪家更为合胃口,由大家自己决定。相关的医学研究表明,在一日三餐之余吃零食有助于胃部的蠕动,适量的零食是有益的。但是,记者在此提醒我校的零食消费者们,卫生安全是首要的,在垂涎这些零食的同时别忘记了先了解它们的卫生情况,慎重选择零食。

 

 

本周特稿采写:东西交流经商小组

组员:冯明媚 孙一朦 陈海生 张婵  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