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毕业了:其实不想走  其实很想留

文字:第三只眼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曾经有一段美丽的
4年摆在我面前,可是我没有好好珍惜,等到快要走了才来后悔。人世间最难受的事情多少也算上这笔。如果上天愿意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说:大学,其实不想走,其实很想留!

 

——题记

 

这是大学的最后一天了。

 

宿舍楼的同胞们已经走的七零八落。这栋生活了4年的宿舍楼,诉说着她的闷热不安——已经是夏天了,白云山飘来的第一缕风被我紧紧地吸住。

 

走出宿舍楼,校园刚从睡梦中醒来,干净的像洗过一样。

 

6栋还在睡梦中,楼下的那棵情侣树下,曾经就有我的身影。大学爱情的功课,我的学分修满了。如今,往事已成风。过去的就过去吧!至少树下留下了我的痕迹。毕业了,我们一起失恋。

 

篮球场上,我和队友在这里挥洒过汗水和泪水。

 

 

学院运动会、篮球赛……所有美好的记忆,和着我的大学,沉沉地睡了。篮球场边,伴随了我四年的单车,此刻还在么?又停留在了哪个角落?

 

 

二教的走廊还是那么的悠长,仿佛永远走不完。

 

 

静谧的二教大厅,曾经为了占据一席晨读之地,我早早就爬起来。那个旋转楼梯是我的最爱。

 

 

还有那楼梯的拐角,我总在这里徘徊着,犹豫着下节课是睡觉还是逃课?以后,这样的日子不会有了。

 

 

二教前面的大草坪。怎么会忘记呢?我只是不记得自己在草坪上踩过多少次脚印了。世界上本没有路,踩脚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那条路就是这样被踩出来的。

 

 

还有白千层下认真读书的美女,总能让我驻足停留。

 

 

宣传栏前这条被高耸入云的树掩盖的路,是我的最爱。多少次,我和这些来去匆匆的师弟师妹一样,赶着去上课,赶着去饭堂。

 

 

 图书馆变迁了N多次,如今终于找到个安稳的落脚地了,可惜我还没用够,就要和她说GOODBYE了。再去一次吧!掏出证件,上楼。一切都摒住了呼吸。

 

再最后翻一次那些书。

 

在最后坐一下那张桌子,那些在这里自习睡觉作业的日子,又全都涌上心头。

 

 

午餐时间到了,散学的人群像流水。

 

 

 而我,该向“狗洞”走?还是该向饭堂走?

 

 “狗洞”注定了是我抹不去的一道记忆:早餐、午餐、晚餐、夜宵……人多的时候就是一条长龙。“唔该!我想要……”我哽咽了,离去之后,还会有“狗洞”么?

 

 

许多的人流向饭堂。虽然总对饭堂怨多赞少,可是,算了吧!离开了学校,哪里还有这么正规的饭堂可以这么方便的吃饭呢?当要走了,才会感到,以前我们抱怨的种种,都会凝成一种深刻的回忆。

 

 

来一次午睡吧!曾经这是奢侈,如今成为一种享受了。那些坐在窗台勤力读书的人,总有一天会和我一样感觉的。

 

只是,为什么一觉醒来后还想再看一眼这生活了四年的校园?

为什么相思河绿的要让我泛出泪花?

 

为什么大草坪安静的让人想在上面多踩几个脚印?

 

 

 为什么那条校道这么快就要走完?

 

 

 风雨看台下并肩行走的情侣,你们也知道前途漫漫遥不可知么?

 

 

 天,就暗了么?为什么二教被熙熙攘攘晚读的人排满了?

 

 

真想拉住时间的脚步,可是它已经无情的将我甩到了大学的尽头。

 

我亲爱的朋友,干尽这最后一杯酒吧!广外周围的小餐馆,什么时候能再回来做你的客?

 

 

 疯狂殆尽,踏着零点的风走进校园。灯亮了。

 

 记得大学那个狂欢后的午夜么?我们也曾相扶相伴,只是地点没换,时间却全变了。

 

 

公共大课室的灯还亮着,女孩,你为什么还一个人自修?该回去了。

 

 

没看见么?我们的图书馆都睡了。

 

 

6栋的情侣树下,总是有深夜的守望者。

 

 

我,要和着千情万绪睡去了。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了今夏?今宵酒醒何处,相思河畔,晓风圆月。此去经年,何日回母校?

 

 

 

再见了,我的广外!

再见了,我的大学!

 

   毕业生语录:

“快毕业了,看到我书上留下的笔记,划满了我过去四年的点点滴滴,那些专业课本我都不会扔掉的,我会一直带在身边。还有对于她我想说,不要走,留下来和我一起好吗?如果你真的要离开这里,那我就会选择跟你去想去的地方。”

   

    “感受挺复杂的,我很清楚地记得大一大二的时候经常和同学们周末去爬白云山,然后在山顶过夜,打牌,唱歌,吃东西;还有全班人出去远足,在沙滩上捡贝壳,和女同学一起泼水打闹等等,这些是多么珍贵的回忆。总之我想说的是:我喜欢广外的一草一木,我爱我亲爱的老师,我爱我可爱的同学们。”

    

    “岁月不饶人啊,大学里有很多机会摆在你面前,关键看你能不能抓住它拉。校园里的生活多好啊,踏进社会后人际关系啊很多东西复杂很多很烦人的拉。还有一点就是感情问题拉,有了意中人就要鼓起勇气向(他)她表白,不要怕被拒绝,有些事情是需要一点冒险精神的,该说的话没说出口到时后悔就郁闷了,所以不要给大学留下遗憾。”

 

    “快毕业了,现在的感觉一个字:忙。我想可能要工作一段时间后才会有一些特别的感受吧,现在还住在校园里,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熟悉。有时候想到毕业了,好朋友们将各奔东西,以后大家不能经常聚在一起,几个哥们不能像读书时那样一起通宵打游戏,没有机会再体会期末考前在二教大教室里拼命温书的那种感觉,觉得有点依依不舍。我想以后工作我会经常怀念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的。”

 

 

小结

 

     诚如经贸学院金融系毕业生谢英标所言:

 

    走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来到了广外,也经历了多处拆迁和基建。我们有过埋怨和挣扎,但是我想,若干年后,当我们再提起母校广外大,能脱口而出的绝对是她的好:广外学习环境好、老师好、学生好!还有,广外的学习机会很多!”

 

    是的,离去才更知晓:广外,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

 

    让我们以最诚挚的心,祝福广外毕业生!祝福广外!

 

 

   

    本周特稿撰写:付浩 罗丹 陈昕宇 庄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