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校园搜索】学期中期 选修课又见严重旷课

文字:冯明媚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本网讯 转眼间,又到了学期中期。晚上上课时间,我校选修课教室又呈现仅有寥寥数人的景象。

 

往年到了这个时候,我校的一些全校性选修课都有学生旷课较为严重的现象。其中更不乏就此放弃该课程者。学生对选修课所持的无所谓态度是选修课旷课严重的主要原因,而老师以及教务处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选修课旷课现象严重

 

我校本学期的选修课于第二周开始,现在选修课上课已经过去半个学期了。五一放假前的星期一,记者在电教前楼305课室看到,在这里上选修课的只有16人。偌大的教室只是零零散散每行座位坐了一两人,教室因此显得空空荡荡。根据教务处网上选修的资料统计,这门选修课开课之初是有60名学生的。

 

其他的选修课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本周一在二教课室上课的几门选修课的教室也因为学生大量旷课而显得空空荡荡。一些老师面对讲台下空空的座位,显得有几分尴尬。而艺术选修课的教室中也不见了开学之初的教室里坐满了学生的情况。老师透露,一些上美术素描课的学生已经好几个星期都没有交素描作业了。

 

 

偌大的教室,上课的人寥寥无几

 

学生不上选修课各有理由

 

记者采访了一些经常不去上选修课的学生,发现“觉得选修课旷课无所谓或是课上了半个学期觉得没意思”成为他们旷课的主要原因。

 

英文学院的03级的一个男生选修了周三晚上的会计学。但是这个学期以来,他只去上过3次课。他说,自己专业课的一些作业需要在晚上完成,加上每周四他要上辅修课,所以觉得时间不够充裕,只好不去上与专业无关的选修课了。他说,近期等专业课的作业少了一点,他会去上选修课的。

 

另一个商英学院03级的女生则是在上了两次选修课之后就选择不再去上了。她报的选修课是一门自己本来就不是很感兴趣的人文学科课程,“当初报名时感兴趣的课程已经被报满了,只好随机挑选了这门课。”她说,去上了两次课之后,觉得很难对这门课提起兴趣,所以现在已经决定不再去上这门课了,“就当是白交了20元报名费吧”。

 

 管理学院的一个男生也有一两个星期没去上选修课了。当被问及是否担心经常旷课会影响选修课期末考的成绩时,他觉得没有必要担心:“没关系的吧,听说其他人平时都没怎么上课,到了期末去考试就可以及格了啊。出勤只是占总成绩的一部分而已嘛。”

 

大多数选修课出勤考核占总成绩的40

 

根据我校教务处选修课的资料,大多数全校性选修课的考核方式中,平时成绩这一项,“考勤”、“课堂提问”和平时作业等项占20 以上的。大多数选修课的出勤考核占期末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有提交论文和课堂考试等形式,占期末总成绩的60%以上。

 

如按此规定,选修课经常旷课的学生尽管参加了期末考试,分数也不会太高。但是,由于选修课与学生的专业课成绩并无太大关系,并且一些选修课的课程设置考核得并不严格,所以,一些学生只希望能在选修课期末考试中得到成绩,修满选修课的学分即可。

 

 学生对选修课的出勤并不十分在乎,一些讲授选修课的老师感到无可奈何。但是,一名上心理学课程的老师说,坚持来上选修课,是对该课程老师的尊重。“而且,在大学校园相对宽松的环境中,面对众多与学业有关或无关的事情,能坚持将一门课程按时并按规定修到学分,是对一个年轻人的耐力和信任度的考验。”

 

一个上社会学选修课的老师说,他每节课都记考勤,并且期末都按照考核衡量哪些学生应得多少分。他认为,上选修课是培养大学生对非自己专业的课程的兴趣,从而开发大脑的好方式并扩展视野的好途径。如果仅仅是为了按照规定修满学分才来上选修课,期末随便参加一下考试,这些学生的视野未免过于狭窄。

 

教务处为学生提高选修课的兴趣做足准备

 

教务处的周汉新老师说,学校并没有明文规定学生经常不上选修课会对其专业课成绩有所影响。“教务处为提高学生对选修课的兴趣已经下了较大的功夫。其中包括从2003年开始,在每个学期的选修课报名之前,都组织老师进行每门课程的试讲,让学生了解各门选修课的基本情况,以便选择。尽量避免学生因为选择了不喜欢的课程而中途放弃或者是经常旷课。”

 

另外,一些比较热门的选修课,学校还增加了上课的时段,晚上7点和845分都是上课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按照自己专业课学习所需的时间来安排上选修课的时间,另一方面也给想选修该门课程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而不用因为该门课程太过热门而担心报不上名。

 

老师还表示,我校的选修课中,大多数的老师课程设置都有考勤这一项,学生期末的成绩都能反映他们上选修课的情况。学校开设的选修课有自然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等多中课程是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