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广外男生生存环境大扫描

文字:第三只眼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引言
:广外由于女生众多,向来被称为"女校",在百度搜索一下“广外 女生”可以查到结果43200项,而“广外 男生”只能查到17400项。当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关于广外女生的种种报道时,广外男生的生存状态却一直处于神秘状态。本期特稿,我们将把目光集中在男生身上,共同关注男生们的生存状况。

 

“如果在一间男生宿舍你看不到乱拉的电线,满溢的垃圾桶,隐藏在各个角落的衣物,满地的鞋,那么你所看到的宿舍已经没人居住了。”一位即将毕业的师兄如此总结男生宿舍。

 

 

大部分男生宿舍最常见的一幕

 

 洗,还是不洗?这是个问题

 

一位经贸学院的男生总结说:“女生宿舍的晾衣架总是不多不少的悬着五颜六色的衣服;男生宿舍的晾衣架要么是一片空旷,要么是拥挤不堪。"

 

对于男生们来讲,能把自己的衣服洗干净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且视洗衣如临大敌的也为数不少。对于没有洗衣机的宿舍,洗衣服更是件痛苦的事,特别是那些喜欢运动又不爱洗衣服的男生。面对着好几天积累下来的脏衣服,洗不洗还真是个问题。

 

 

某男生宿舍堆积未洗的衣服

 

        东语学院大二刘同学:“我在家时衣服都是家里人洗,在学校我也不爱洗衣服。我们宿舍的人都是这样。所以我们合资买了一台洗衣机,每天脏了的衣服当天就能解决问题,不用为洗衣服耗时耗力而烦恼。”

 

         西语学院一新生:“我平时喜欢踢足球和跑步,所以在夏天每天的衣服都是湿透的。要是哪天太累了不想洗,第二天桶里就会发出恐怖的酸味。我比较注重个人形象,很怕出现这种情况。有时也会拿着不想洗的衣服去外面洗,多花点钱倒不在乎。但我们隔壁的同学就不是这样了,他们的衣服都是凑够一桶才扔进洗衣机的!最厉害的是我一个高中同学,他们宿舍的人在夏天每天换一双袜子,一个星期才洗一次!想想都怕。”

 

当然,把要洗的衣服无限期搁置的同学毕竟是少数,虽然洗衣服是比较无奈和郁闷的一件事,大多数男生最终还是会认真解决衣服的清洗问题。没洗的衣服放多久也是没洗的衣服,几天后还是要自己解决。有些同学则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洗完澡当天旋即把衣服洗干净,不给懒惰留下机会,这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做法。

 

谁动了我的宿舍?

 

 女生收拾宿舍,是自己心灵手巧的表现形式;男生收拾宿舍,一般是应付检查。

 

 

            洗好的衣服与满溢的垃圾袋亲密接触

 

 男生宿舍脏乱差的状况大家都应该有所耳闻,挑一些有代表性的,具体表现可以总结为:宿舍地板N个月扫一次,拖把基本处于下岗状态;宿舍窗户基本靠纯天然雨水清洗,平时基本不擦,小块垃圾如纸巾随手乱扔宿舍地板,大块垃圾如饭盒随手乱抛出宿舍走廊;鞋子袜子和其他不想见到的乱七八糟的东东杂乱置于床底或其他阴暗角落并将之遗忘……

 

        说到不搞卫生的问题,“懒”应该是第一原因。因为懒得动手,很多男生连自己的球鞋都懒得洗,一年到头没擦过一次桌子,别说搞公共卫生了。有些人对宿舍的卫生状况表示愤慨,但是说的比唱的好听,却连拿个扫帚扫一下地都懒,结果还是一点都没有改变,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那么点差距。

 

 

乱是男生宿舍值得骄傲的特色?

 

有些男生对宿舍卫生问题不以为然,认为男生随便点无所谓,男生要是像女生那样整天打扫卫生那就不叫男生了。宿舍内没有统一意见,没有形成一个解决卫生问题的比较完善的制度,没有一个轮值表,靠个人自觉搞卫生还是不大现实的,谁愿意老是一个人服务大众呢?所以轮值制应该是值得在男生宿舍推行的,今天我扫一下地,明天你擦一下窗,周末大家搞个大扫除,这样宿舍应该就会远离“猪窝”行列。

 

当然,不少男生还是比较讲卫生的,他们宿舍里面虽算不上窗明几净也算是井井有条了;而做到像英文学院Ben同学的宿舍(连续两次被评为“文明宿舍”)这种典型更是值得效法。

 

12栋一间整洁的男生宿舍

 

        他介绍到:“我们的宿舍的卫生状况也许比女生宿舍的还好。开学初我们就制定了一张轮值表,并严格按照上面的规定有条不紊地搞好宿舍的卫生和其他工作。进我们宿舍要把鞋脱在外面,因为每天我们都安排一个人扫地板,倒垃圾,夏天的时候则每天拖一次地。然后每个周末所有人会来个大扫除,把床底一些鞋啊箱子什么的全部清出去,然后把地板彻底清洗一遍,这样蚊子就不会那么多了。当然窗户和桌子椅子也是不能放过的……”

 

夏天来了 男生的苦恼···

 

 当第一声蝉鸣奏响了夏天的交响曲的时候,男生宿舍粘满灰尘的风扇再次连续地24小时辛勤工作着。初夏30多度的高温烘烤下,大多数男生都会脱去上衣“坦诚相见”。一天几次的冷水澡是必修的功课。凉席也被早早地拿了出来。最要命的是大脑发热的同时电脑也会发热……

 

        交流学院的王同学抱怨说:“宿舍本身的设计就有问题,不知道顶楼有没有隔热层。我们宿舍的人平时都不开窗,天气特别闷热,在宿舍里坐着都会流汗。至于脱衣服,我觉得这倒没什么所谓,大家都是男生,顾不得那么多了。宿舍的蚊帐一年四季都挂着,看见都热。但要是不挂的话晚上睡觉蚊子又咬。”

 

 

床?书桌?储物柜?

 

        夏天的到来男生宿舍又一明显的变化就是墙角堆满的各类空饮料罐,宿舍的饮水机里的水位急剧下降。运动后一瓶冰冻的饮料成了不少同学们消暑的方法。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开瓶后的饮料隔天就不要喝,在享受冰凉饮料的同时也千万不要忘了自己的胃的承受能力。

 

饭来张口的蜗居一族

 

       每天中午和傍晚的时候,男生宿舍楼下络绎不绝的各家快餐店的“送餐大军”成了校园一大风景。不少男生宿舍的门后都贴着多家快餐店的外卖电话,如果手机里没有一两个外卖电话的话可能就有点out了。

 

目前学校周边有提供外卖服务的快餐店数量着实不少:烧鹅仔、燕香、一鸣、阿姨靓汤……这么多的选择让众多经常光顾外卖的男生眉开眼笑。

 

一位几乎靠外卖过日子的男生向记者透露他的外卖“心得”:一日三餐要注重营养结构和食物的多样性,所以叫外卖要变着吃,不能总是吃同一家外卖,要多尝试新的菜,外卖一般肉类比较吸引人,但是也要注意多吃蔬菜……

 

        B是纯粹的外卖主义者,他说:“叫外卖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我打个电话订餐后我可以继续放心做我自己的事情,就等着饭来张口了,这肯定比我去饭堂打饭要节约一些时间,而且方便多了。”

 

        相对于外卖一族,选择在学校饭堂就餐的男生还是占大多数,有些同学则去饭堂打了饭菜带回宿舍吃。小陈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饭堂的卫生有保障,菜式和口味都比较多,虽然价钱贵些,但作为学生还是吃饭堂的东西好。”

 

女生眼中的男生宿舍

 

 对于男生宿舍的种种现象,女生有不同的看法。

 

      “这很正常啊,男生宿舍的布局本来就不如女生的好,所以很容易乱。而且也有很多很讲究卫生的男生,我去过高中时一个男同学的宿舍,他的桌面比我的还整齐。”交流学院的一名女生说。

 

      “男生们应该改一改,”一名曾多次去过男生宿舍检查的女生说,“有时候,走过一些宿舍的门口就能闻到一阵很浓的臭鞋袜味,真让人受不了。虽然女生宿舍也比较乱,但总体来说比男生好,起码女生不会几天不洗衣服。”据了解,女生大部分宿舍每个星期都会不定时地搞卫生,有些宿舍甚至天天搞。

 

 

 管理学院的一位女生说:“我没有去过男生宿舍,不过从网络和一些杂志期刊上看到过,脑子里面有个大概的情形:脏脏的、乱乱的。有机会的话一定去参观一下吧。我觉得现在的男生太邋遢了,或许他们穿的都是名牌,平时从校园里面看起来比较帅,但是宿舍里面却是不敢让人恭维。”

 

 而也有女生说见过的男生宿舍似乎都不叠被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的志向太高大,对这些小事情不放在心上呢,还是另有原因?也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存的方法吧。

 

本期特稿撰写: 陈昕宇 庄烁 付浩 张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