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对抗亚健康,从现在开始

文字:东西交流经商小组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引言:6月初,我校在大一学生当中开展了一次体能测试。不少同学在测试结果中发现,他们的体能比高中的时候有所下降。

  

据最近的一份亚健康调查报告介绍:在所调查的5万余人当中,处于亚健康状态者约占被调查人群的73.6%。所谓亚健康是指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连续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从亚健康状态既可以向好的方向转化恢复到健康状态,也可以向坏的方向转化而进一步发展为各种疾病。这是一种从量变到质变的准备阶段。

 

    “我健康,因为我没病”的观念使大学生们对健康问题不够重视。纵观大学生的生活状态,可知大学生已处于亚健康边缘,甚至有些大学生已处于亚健康状态。本周周五特稿,带你了解影响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几大元凶,让您关爱自己,活得健康。

 

 

熬夜学习

 

 联合国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但指身体没有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健康有十个标志:有充沛精力,能从容不迫地对待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不感到精神压力;处事乐观,态度积极,能勇于承担责任;善于休息,睡眠良好;适应能力强;体重合适,身体挺拔,匀称;眼睛明亮,反映敏捷……

 

对照这个标准之后,你还会说“我很健康”吗?又有多少个大学生符合这样的标准呢?

 

记者经过调查做出总结,许多大学生身体状况日益下降,处于亚健康边缘,有的甚至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大学生身体健康问题主要由饮食、非规律的作息时间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引起。

 

离家在外   吃饭问题成亚健康缘由之一

 

商英学院的小郑自称是对吃不是很在乎的人,他早上起来洗脸刷牙后第一件事就是去上课,他从来都不吃早餐,中午放学后他就直接回宿舍,在宿舍里叫外卖,通常是叫他喜欢吃的面,晚上有时吃一个面包。他说自己这种饮食习惯已经持续了有快半年了,虽然他自己也觉得最近开始觉得乏力,却已经习惯了这种饮食方式。“在家里时妈妈监督着,在学校里就自己爱怎样就怎样了。”他说。

 

他的室友小张则是常常到校外的餐馆吃饭,原因是他已经在学校饭堂吃了两年的饭了,想换换口味。“哪都没家里烧的饭菜好吃,只好时常换换口味了。”

 

均衡的营养是健康生活所需

 

持有这样的想法的学生照顾到了自己的口,却没能令自己的饮食结构得到平衡。一般家常饭菜中的营养均衡程度以及卫生标准都要比小餐馆要高,许多大学生离家在外,被动或主动地不按照家里的饮食习惯去进行合理膳食,营养结构因此难以保障,吃饭问题也就成了亚健康的缘由之一。

 

学习或玩游戏  熬夜成亚健康隐患

 

36栋的电路改造完成以后,就开始有同学埋怨室友通宵熬夜影响他人休息。

 1100熄灯以后,许多同学依然继续进行各种活动:学习、上网、玩游戏、洗衣服、“卧谈会”……记者在六栋宿舍做了一个随机调查,25人中仅有1人于晚上1100前睡觉。

 

玩游戏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预防保健科吴颖敏主治医师介绍,一天中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至凌晨6时。熬夜会损害身体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因为,人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分泌出来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的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后者在入睡后方才产生,既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衰老。吴颖敏指出,长期熬夜的人更易遭癌症之害,因为熬夜使睡眠规律发生紊乱,影响细胞正常分裂,从而导致细胞突变,产生癌细胞,甚至像肥胖症、心脑血管病的年轻化都与“熬夜”直接有关。

 

对抗亚健康  不良生活习惯需要用正确方法来引导

 

        过度减肥、抽烟喝酒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正在一些大学生中形成,为了美感或是一时快乐,这些不良生活习惯渐渐成为亚健康的琐碎而重要的缘由,对抗亚健康,让我们从正确对抗这些不良习惯开始。

 

        亚健康来源之——减肥,在以瘦为美的现代社会,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很多女生可以说是想尽办法,不惜牺牲个人的健康和胃口。减肥现象大面积存在广外女生中,她们通过腹泻减肥,或制定严格的节食计划,有的还坚持了好几年,毅力之坚定让男生们既佩服又心疼。一女生告诉记者说,她早餐一般吃牛奶饼干,中午正常吃饭,晚餐则是从来不吃,“习惯了,很多人都是这样啊!” 更有甚者坚决不食烟火,一日三餐均以水果代替,因此水果也受到了众多女生的青睐,但水果代替正餐能带到减肥效果吗?

 

       减肥危害多多:导致贫血、闭经,诱发胆结石,损害脑细胞,骨质疏松,头发脱落等。

 

对抗方法:    健康减肥。水果代替正餐不能达到减轻体重、降低体内脂肪的效果,水果中所含的果糖也会造成体内脂肪的堆积。同时水果中缺乏人体所需的铁、钙等成分,长期以水果作正餐会引起贫血,时间久了可能还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正确的方法是通过限制饮食中的脂肪类、肉类的摄入控制体重增长,同时多吃些谷类、牛奶、鱼类,确保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运动有益健康

 

    运动减肥,并掌握好运动量(每周三次以上,每次30~60分钟)和运动方式避免剧烈运动,坚持有氧运动,例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游泳、打太极拳等等。最佳锻炼时间为黄昏7-8点,饥饿时,吃饭前,睡觉前不宜运动。

 

         亚健康来源之——吸烟:大学生吸烟已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在阴盛阳衰的广外也不例外,在校园里,经常都可以看到叼着烟头的学生,其中也不乏女“烟民”,虽然吸烟目的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他们把吸烟当成了一种乐趣,一种交际手段,同时既显示个人气派,又能缓解压力。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既浪费钱又影响健康,但没有办法戒,也不愿意戒。

 

        一男生表示说,“哪有男生不吸烟的,反正出了社会也要吸的,还不如趁早适应。”

 

这样的画面在大学生宿舍不少见

        吸烟已被很多大学生接受,就像吃饭穿衣服一样理所当然,而吸烟给带来的危害却极少有人重视。

 

          吸烟的危害:医学资料表明,吸烟可导致肺癌、喉癌、坏血病、咽炎、支气管炎、牙周炎,弱视等疾病,女生吸烟还会影响下一代健康。据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各项统计数据。全球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为3 0 0 万,平均每分钟有6 人死于吸烟。

 

        对抗方法:嚼口香糖,忘记烟瘾。时刻记得自己的学生身份。

 

  亚健康来源之——其它的健康隐患

 

感冒、发烧、头痛、胃痛等小病是很多学生常常会遇到的,据了解极少有学生生病时愿意去看医生,都是随便到药店买点药吃就算了。有的则因为没时间去看,有的因为医药费太贵,不敢去看,也有人认为,“看医生根本就没用,还不如让它慢慢好起来。”有些学生因此很不愿意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买药需遵循医生的指导

    糟糕的个人生活环境对个人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已是众所周知的,但有多少人知道被认为是最干净的桶装纯净水也对人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在广外,几乎每个宿舍都有一台饮水机,但在采访中,很少有人知道饮水机是要定时清洗的。

 

   水处理专家长时间不清洗、消毒饮水机,会导致机内的储水胆大量繁殖细菌和病毒,从而引发消化、泌尿、传染等50多种疾病,饮水机应该3个月至半年清洗一次。

 

多笑笑 我们是健康的大学生

 

    对抗亚健康,从现在开始,别忘了,我们是面临着新挑战的大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是我们的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