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周五特稿】关注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你的兼职我们来找

文字:勤劳小分队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1900-01-01 点击数:

   编者按:有人说没有爱情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也许这样的说法还会有争议,但如果说没有兼职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相信没有同学会反对。

的确,作为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兼职为我们搭起了一道和社会接触的桥梁。而谈到广外大的兼职活动就不能不提到广外学生勤工助学中心。本期特稿,就让我们来关注这个肩负广外大勤工助学工作重任的组织吧。

 

筚路蓝缕 开启山林 广外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6月,当时是只有一间小办公室的勤工俭学部,而发展到今年5月份,中心内部已设有办公室、推广策划部、人事部、财务部、资讯部、云山工作室等几个职能部门;还有家教服务部、市场服务部、外语服务部和IT服务部等四个主要业务部门;同时还建设了包括云山咖啡屋、云山网球俱乐部、云山小站、云山健身室、云山书屋、云山书报亭、云山精品屋七个实体的社会实践基地。短短2年时间内,勤工助学中心不断壮大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为学校和社会提供了广泛的服务。

 

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大基地

     

不断改革 加快发展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各部门出现了效率不高、协调性不强、以及部分员工归宿感不强等现象,因此其改革的必要性也凸显了出来。

 

2005年5月勤工助学中心召集中心全体管理层员工召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勤工助学中心战略发展研讨会”。会上确立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企业化经营,集团化发展。并作了在6月份对中心内部实行全面改革的计划。

二教勤工助学中心的信息栏为同学们提供了源源不尽的兼职信息


    改革后,中心架构由原来的平行式转变为金字塔式,该中心出现行政部、人事部、财务部和信息部等四大职能部门和云山咖啡屋、云山书屋、云山小站、云山网球俱乐部、云山健身室、云山学生用品商店(筹)及广外大学生兼职服务中心等七大实体。其中同学们比较关注的家教等业务部门重组为“广外大学生兼职服务中心”,仍保留家教服务部、外语服务部、市场部等三个部门。


                  改革后勤工助学中心架构图


    中心主任丁亚冬介绍说:“通过这样的改革之后,中心与各实体将形成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关系,四个职能部门有各自严格的管理制度,比如财务,有单独的结算部门负责收取每天营业额并进行定期的盘点和财务状况审查等。如此一来就不太可能出现工作上的真空,中心也就可以更高效的运行。”

        勤工助学中心党支部成立 5月份我校学生勤工助学中心成立了党支部,这不但是“勤工助学中心工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卢景辉语),也是省内乃至全国第一个在高校勤工助学部门成立的党支部。中心主任丁亚冬表示,中心党支部的成立将有利于在该中心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的学生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让他们向党靠拢,从而推进勤工助学工作。

 

中心的自豪 中心的骄傲 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在过去的两年里,从各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全校超过2000人次提供了长短期兼职,为贫困同学创造了逾500万元的收入;成功接待了包括龙永图秘书长、汤柄权常务副省长在内的领导嘉宾;承办“广东省大学生网球积分赛”等。


龙永图秘书长参观云山咖啡屋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什么?记者手里有一组数据:为了将承办的“广东省大学生网球积分赛”各项工作做好,勤工助学中心组织了工作人员连夜竖起了30把太阳伞,摆放好150多张的桌椅并且准备了比赛所需的3000多支饮料。共计180多名人员参加了准备工作。由于下雨的影响,早上500多,勤工助学中心的50多名同学负责清理了网球场所有的积水,保证了比赛的正常进行。

 

对,是汗水,是勤工人辛勤的汗水才浇灌出这样的成绩。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员工和兼职同学的声音吧。

 

大学开放日总有勤工助学中心各实体缤纷多彩的参与  

 

 员工心得 经贸学院的袁斌同学现任勤工助学中心学生兼职服务中心的副经理,他已经在中心工作了三个学期 ,“其实 我一开始对勤工助学中心也不太了解,但是当时看到宣传单张上写着勤工助学中心将给您一片飞翔的天空,就觉得特别有意思,然后就去尝试了面试,结果竟然进了。” 这竟然成就了他与中心一年多的缘分。“在中心工作这么长时间后,最大的收获是,体验到了帮助同学实现价值,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乐趣。”他说,“尤其是当参与一个大项目时,从兼职宣传到组织面试,安排岗位,带领同学去参加展览会工作,到发放工资的过程全程参与,不单只获得了工作经验,又结识很多很棒的师兄师姐,整个过程都很开心。”

 

“其实在勤工助学中心工作是有一定补贴的,但补贴更多的是对工作的一种肯定。”袁斌并没有过多的关注到钱财方面,“我们目前每个星期都需要值一次班,大约2个小时,这是我们固定的工作时间,我们更多的工作时间是在值班以外。比如有时候在上课或者自习的时候,你有可能会突然接到客户的来电,不过人就是在处理冲突处理难题中逐渐成长起来的。”

 

工作时间:每星期固定值班两个小时,外出派单、与客户联系时间

薪水:每月约300元

辛苦程度:★★★

满足程度:★★★

 

    兼职同学感想  西语学院的张巍同学在云山健身室担任助理教练。“当初我无意中看到招聘的消息,就想去试一下,结果却被选中了。”对于加入健身室的初衷,他坦言开始不无利益的驱动。“但是后来发现钱根本就不重要了,因为在那里工作很开心。”在与一群同事的相处工作中,张巍收获的并不只是薪水。“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许多不同的人,还有了解到teamwork的重要性,一群人投入去做一件事的感觉真的很好。另外还认识了服务行业的工作方式,还有增加了自己的健身知识。”可是让他最为难忘的还是与同事们之间所建立的深厚友谊,“同事们已经不单单是健身室里的工作伙伴,我们彼此成为了不局限于健身室的朋友,我们一起参加活动、比赛,一切一切的经历都是我终身难忘的。现在我已经把健身室当自己的家一样了。”

 

工作时间:每个班两小时 一周三班

薪水:每小时六元,每月约有200

辛苦程度:★★★

成就感:★★★★

 

        特稿的最后,我们想引用中心主任丁亚冬对员工说的几句话作为结束语:“广外大勤工助学中心不是一个简单的兼职机构,我们正在通过不断的改革向公司化的方向发展,每一个员工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中心为员工提供完善的培训体系。不要把这份工作当作普通的兼职,只有你们全情投入,才能为广大同学创造更多的兼职机会,也只有全情投入,你们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沟通能力,团队精神……”


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努力!

 

组员 刘烨 黎靖 石秋菊 陈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