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战略研究院与海关中青班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字: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图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与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2年秋季学期海关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经济理论与党中央关于最近经济形势的分析,并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为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研讨会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本次研讨会以此为基础,分析了经济格局变化给我国外贸带来的影响与挑战,并就海关总署如何迎接全球格局变化进行研讨。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院长助理韩永辉教授等师生与中共海关总署党校工作部和进修班学员一同参加研讨会。李青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重点研究方向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现了研究院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应对全球化挑战和对外经贸领域所做出的贡献。杭州海关嵊泗海关关长王杨提出海关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外部将面临的挑战,表达了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合作学习的意愿。

我校线下会议现场

各参会人员对当前全球形势与格局变化带来的挑战做出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韩永辉认为想要建设贸易强国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提高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必须继续统筹谋划“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三是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经济体系建设。李青提出全球产业链新一轮的布局为中国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我国的贸易目标、方式等发生改变,要把握改变抓住机遇。海口海关党委第五派驻纪检组组长吴多海提出创建贸易质量衡量体系的建议,并表达了与广东海关以及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合作的意愿,希望能够在大湾区相关建设学习到经验。贵阳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姜尚妤提出应该要加强重点领域建设,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上海海关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贾亮亭希望通过梳理开放思想的形成的过程,为海关的发展做出贡献,并提出在上海建立上海的自贸区的愿景,希望能够与海南在规则规制方面合作,做出规则规制的探讨。杭州海关嵊泗海关关长王杨认为,数字贸易在全球没有形成权威和垄断,应该在监管数字贸易领域做出相关探索。

海关党校线下会议现场

双方在会上一同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会议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关键要在“高”字上下功夫,要着眼于长远利益和高质量发展,把对外开放从低成本优势转向创新优势,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增强我国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贸易公平化和秩序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影响力,推动经济贸易大国到经济贸易强国的升级转变。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节点,海关是践行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要全面落实“建设贸易强国海关必要强”的要求,准确把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提升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构筑“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的监管体制,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统筹业务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加工贸易提档升级、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为建设贸易强国贡献海关力量。

此次联学联建活动还对有关课题开展了线上联合审议,对具体报告提出了优化和完善建议,旨在实现学研结合、学研相融、学研相长,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视野,深化党的经济理论与党中央关于最近经济形势的分析的学习领悟,让与会成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