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文字:周喆 白志华 图片:白志华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发布时间:2022-10-22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21日下午,我校在白云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石佑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石佑启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分层分批切实抓好学习培训,组建宣讲团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广泛开展新闻宣传,组织开展阐释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三是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根见效。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密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多语种”和“多学科”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佑启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作导学发言,他从时间与空间逻辑,理论与现实逻辑,目标与路径逻辑三个层面,结合详细数据与案例系统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关键地位与重大意义。谢迪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应重视我国面临的环境、任务、目标以及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从党史国史启迪忧患自觉、百年辉煌保持赶考清醒、百年变局警示居安思危、文化传统警醒常怀远虑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他深刻阐述了“三个务必”所突显的强烈忧患意识,认为“三个务必”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注脚。刘海春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谆谆告诫,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意识,在新征程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申明浩结合实际工作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我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对标“双一流”建设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结果导向”,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持续奋斗,为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