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园'小资'专题 > 正文

(专题:校园小资)小资读些什么书?

文字:曾惠清 尹洁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4-05-31 点击数:


  小资们钟情于艺术,但又总是站在主流与大众的边缘和角落里。对畅销书和大众艺术不屑一顾的他们,会钟情于何种书籍呢?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的确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存在,《挪威的森林》在以青年为主体的广大读者中引起前所未有的轰动,甚至出现了“村上春树现象”,“挪威的森林现象”。小说的情节是平平的,笔调是缓缓的,然而字里行间却涌动着一股无法抑制的冲击波,强烈的震撼着读者的心灵。小资们喜爱村上春树,很大程度上,是与书中荡漾的空虚感,失落感产生了共鸣。



《瑞丽》

小资女孩爱看一些潮流休闲杂志,《女友》《COCOFashion》《城市画报》都喜欢翻一翻,手里握着一杯咖啡,头上打着一盏台灯,在一天努力的工作和学习之后,寻找心灵的休憩和娱乐。潮流休闲杂志是小资生活方式的指南,从家居到饮食,从衣着到化妆,从健康到购物,她们都愿意追求舒适闪亮的生活。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我怀念过去的你,怀念我留在单车上的十七岁,怀念曾经因你的一阵微笑而激荡起来的风,夹着悲欢和一去不再回来的昨天,浩浩荡荡地穿越我单薄的青春。明亮。伤感。无穷尽。”

郭敬明,这个因为新概念作文大赛迅速走红的年轻作者,他的《幻城》在上市短短十个月狂销55万册,而《梦里花落知多少》再次引起轰动。《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是作者新近创作的散文作品,是作者最擅长最珍爱的文字。这种有点欢乐有点无奈的迷茫为它赢取了很多小资的喜爱。



张爱玲作品

提到小资,不可以不提及张爱玲,典型的小资女人。她的小说,全方位的展示了她悲欢情愁的一生,连张爱玲本人,也是一部小说,她的凄清华丽,老辣的天真还有那抹疲倦玩世的微笑,渗透了多少的深邃意象和微妙情怀。读一点书,憧憬童话般浪漫的爱情,摆布一些情调,动情时会流一点眼泪,偶尔会躲在自己编织的世界里静静的想一些事,就是张爱玲式的小资。



几米·奇遇

“我遇到猫在潜水,却没有遇到你。我遇到狗在攀岩,却没有遇到你。我遇到夏天飘雪,却没有遇到你。我遇到冬天刮台风,却没有遇到你。我遇到猪都学会结网了,却没有遇到你。我遇到了所有的不平凡,却一直遇不到平凡的你。”

《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记了》《听几米唱歌》《森林唱游》,几米的作品几乎无一例外的获得的小资的偏爱。他作品中笨笨拙拙的人物,简简单单的线条,很清很纯的故事,有点忧伤有点无奈的旁白深深的打动了小资们那颗敏感的心。他们在几米的清新的漫画里,呼吸到了一种原始而久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