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政风行风评议专题 > 正文

我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方案

文字:纪委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08-11-04 点击数:

    根据《2008年省直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2008年广东省高校及省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工作,并于2008年6月26日起转入落实整改阶段。

    在开展行评工作过程中,我校坚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抓住作风转变的重点,着力查摆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学校校风、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上新台阶,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上新水平。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电子信箱,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广泛收集对学校依法管理、校务公开、依法办学、阳光招生、规范收费、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照评议所涉及的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自评,深挖问题根源,边查边改。为保成果、促整改,切实解决我校政风行风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我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我校在政风行风评议中查找出的主要问题

   (一)在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近几年来,我校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但学科发展中的不平衡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传统优势学科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新的优势学科专业群尚未形成,新建学科的总体实力还比较薄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大,成效还不够显著;优势学科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不足,新建学科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缺乏。

   (二)师德师风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我校尚有一些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理念的认识不到位,不能实事求是地结合学校的历史传统、办学条件以及部门规划积极开展工作;少数管理干部疏于学习提高,全局观念不强,主观能动性不够,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薄弱;个别教师的职业理想模糊,职业道德水平不高,教学精力投入不足,课堂教学不够认真负责等。

   (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以宏观管理为主、学院以目标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如何进一步推动学院真正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主体,还需要积极探索。

   (四)多校区办学带来的一些新问题和新困难需要进一步解决。在多校区办学情况下,日常教学、行政管理等都面临着新的问题,跨校区开设辅修、选修、通选课程给教学管理带来了新的困难,使办学成本和管理成本进一步加大;学生教育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查找出的其他方面问题。校务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不足;后勤管理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校部机关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善;距离建设成为节约型校园还有一定的差距等。

二、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和优化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整改的任务和目标

    进一步凸显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有效改善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现象;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管理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使得机制优化、管理有序,各部门和谐高效运转;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决策民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教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等,各司其职、各得其所,相互协调,和睦相处;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方式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校风、教风、学风优良,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有所提高;校园安全,文明有序,成为真正的“和谐校园”、“阳光校园”。

四、整改措施

    落实整改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中心环节。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努力工作,我校政风行风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期,我校要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东风,针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反映的政风行风热点问题,找准症结,强化措施,加强整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1.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大力实施以“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新一轮教学改革工程,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强化人才培养特色,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抓好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名师工程、教学团队的建设;重视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健全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计划管理,改进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简化教学管理程序;加强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负责校领导仲伟合,实施部门:教务处,整改时限长期)

    2.力促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改变学科发展的不平衡状况。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加强优势学科和支撑学科的建设力度,加快后发学科的建设;继续挖掘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潜力,改变新建学科总体实力相对较弱的局面,为逐渐形成新的优势学科专业群打下良好的基础。继续培育或引进优势学科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打破新建学科缺乏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局面;加强学术骨干队伍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千百十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负责校领导隋广军、方凡泉,实施部门:研究生处、人事处,整改时限长期)

    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尤其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教职工职称评聘、培训和交流,全面提高教职工素质;大力资助教师尤其是新办专业、非通用语种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攻读研究生学位;努力探索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联合建立教师学历、学位提升机制,为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拓宽渠道。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建立和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和退出机制,认真执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选聘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实施细则》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管理办法》,加强研究生导师的队伍建设,提升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负责校领导隋广军、方凡泉,实施部门:人事处、研究生处,整改时限长期)

    4.认真研究解决多校区情况下开设辅修、选修、通选课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降低办学成本和管理成本的办法,加强同大学城兄弟院校的沟通合作,提高校外教师在我校开设通选课的数量和质量,积极探索教学资源共享的途径。(负责校领导仲伟合,实施部门:教务处,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5.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提升学校科研竞争力。抓好新修订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业绩奖励办法(2008年4月修订)》的宣传实施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科研管理,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完善项目结项检查跟踪制、课题申报的预通知制;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提高经费使用绩效;进一步加强各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强化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的管理。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培育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负责校领导隋广军,实施部门:科研处,整改时限长期)

  (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推进校风学风建设

    6.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我校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促进教师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强化教师敬岗爱业的职业操守,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加强课堂教学评估工作,强化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督导制度建设,杜绝课堂教学不认真负责的情况;加强教师的学术修养,培养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加强教师学术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创新精神。(负责校领导方凡泉、董小麟、仲伟合,实施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整改时限长期)

    7.制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目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历史传统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体发展规划,制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目标。力求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负责校领导:许国彬、方凡泉、董小麟、仲伟合,实施部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整改时限2009年6月)

    8. 加强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加强大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充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构建公开、公正、公平的奖助贷体系;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建立校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研究生、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负责校领导许国彬,实施部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整改时限长期)

   (三)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为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9.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校院管理体制、教学科研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后勤社会化等5项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办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根据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发展重心,强化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负责校领导隋广军,实施部门:各有关机关、各学院,整改时限长期)

    10.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为依法治校提供必要保障。进一步完善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章程》为学校“根本法”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调研制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督办工作暂行办法(暂名)》等规范性文件,修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费医疗制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缴费办法》等管理制度,促进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依法治校提供必要保障。(负责校领导许国彬,实施部门:校办,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11.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大力实施校园数字化工程,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方式和手段的革新,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加强公文的过程管理,加快校内公文流转,督促检查文件精神的落实。加强机关和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编制或修订部门工作手册,明确事项受理标准、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部机关工作人员首问责任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部机关工作限时办结制》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部机关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要求,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部机关工作民主评议实施办法(试行)》开展校部机关工作民主评议,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管理水平。(负责校领导陈建平、许国彬,实施部门:党办、校办、纪委办、监察处,整改期限2008年11月)

    12.继续推行和完善学校以宏观管理为主,学院以目标管理为主、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和深化学院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院的分类指导,明晰学校与学院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增加学院自主权,降低管理重心,缩小管理跨度,规范管理行为;进一步建立和健全“集体领导、院长负责、分工合作”的学院管理模式,使二级学院发展建设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强, 努力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主体。(负责校领导方凡泉,实施部门:人事处,整改时限2009年6月)

    13.实施“阳光采购”,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广东省省级政府采购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仪器设备购置工作办法》的要求进行招投标、协议采购和零星采购,遵循公开公正、比质比价、监督制约和效益优先的设备采购原则,进一步提高采购质量;进一步规范学校设备采购计划编制及设备采购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学校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对学校物资采购的监督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负责校领导陈子锐,实施部门:资产管理处,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四)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建设和谐校园

    14.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饮食服务、接待服务、运输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的管理,及时修订完善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后勤部门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拓宽沟通渠道;加强后勤实体的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改善有关后勤服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后勤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厉行节约,继续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负责校领导陈子锐,实施部门:后勤处,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15.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校园环境。加快北校区新征地学生公寓、游泳池和体育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做好大学城二期有关建设项目的竣工结算工作;优化校园环境,适当改进校园景观设计,建设美丽校园。(负责校领导陈子锐,实施部门:基建处、后勤处,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16.切实关心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适当提高教职工福利。努力改善教职员工工作生活条件,确保教职工收入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有所增加;通过发放午餐补助等形式,适当增加教职工福利。继续关注离退休老干部在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尽力给予妥善解决;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的贴心服务,关心他们的生活。(负责领导陈建平、方凡泉,实施部门:财务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五)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17.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结合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认真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明晰发展思路,探究改革路径,研讨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渠道作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负责校领导董小麟,实施部门:宣传部,整改时限长期)

    18.进一步推进校务(院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校务(院务)公开的途径,促进公开途径的多样化。认真执行校、院(部)两级实施校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多层次公开校务、院务信息,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完善预公开制度、校务公开责任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充分保障校务(院务)公开的落实。(负责校领导许国彬、陈建平,实施部门:党办、工会,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19.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干部的选拔和任用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继续大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举办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专家讲座等,不断增强干部的战略眼光、发展眼光和世界眼光;进一步提高管理干部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各类各类干部的全局观念和主观能动性。(负责校领导陈建平,实施部门:组织部,整改时限长期)

    20.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等相关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筑依法行使权力的保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颁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的暂行办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对教职工进行告诫谈话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负责校领导陈建平,实施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整改时限长期)

    21.加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管和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校内各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管理;全面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实现审计关口的前移,提高审计效率;逐步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及时通报审计有关信息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不断提高审计服务质量;积极接受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负责校领导董小麟,实施部门:审计处,整改时限2008年11月)

                               二〇〇八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