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科技活动月专题 > 正文

财院首届中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文字:通讯员 杨博 江玉泓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0-06-13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1日下午,在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财经学院首届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科技活动月学术沙龙在财院办公楼四楼大会议室拉开序幕,财院中青年老师及09级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兰主持,院长陈伟光、副院长邵培德出席了论坛,《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主编肖红、科研处项目管理科陈平老师应邀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财经学院师生科研意识,提高师生科研能力,促进科研项目申报和研究经验的交流。邓可斌、肖红、鲁海帆、柳絮、陈伟光在论坛上分别作了精彩演讲,现场气氛高潮迭起,博得了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科技活动月学术沙龙现场
科技活动月学术沙龙现场

邓可斌:突破传统论文范式

邓可斌针对师生反映的“论文发表困难”问题,做了《财务信息与经济管理研究》的演讲。他提出,“作为研究者,不一定要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分析问题”,并且“传统研究角度创新相当难,只能是小创新”。

    对此,邓可斌提出财务信息的创新性运用,即转化宏观和微观的视角。他用财务学中的CAPM和全要素生产率TFP分解技术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创新不足”的问题,并以自己已发表的论文题目为例,强调“好的题目才能吸引编辑的目光”,建议中青年教师在撰写论文过程中高度重视论文题目,拟出有吸引力的论文题目。

肖红:学术论文的规范与写作
  
  
“希望教授们能指出错误,大家共同进步”,肖红简明的开场迅速拉近了与现场师生的距离,令她题为《如何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的演讲广泛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她认为,“学术论文的规范化和具体的写作”十分重要,她分别从学术论文的简介、规范与写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和本校期刊简介,以及论文发表注意事项五方面进行阐述,并详谈了学位学术论文的要求:要有一个好的选题,通读相关研究文献,同时安排好论文结构。

  肖红鼓励大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师生们能勤于耕耘,并预祝师生们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肖红为学生讲述如何写好论文
肖红为学生讲述如何写好论文

鲁海帆:高管团队薪酬差距成因与激励作用

  
鲁海帆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她所研究的《高管团队薪酬差距成因与激励作用》。她根据高管团队内部存在高额薪酬差距的现状、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了竞争人数和风险是影响薪酬差距影响的因素,并以锦标赛理论和行为理论讲解了薪酬差距的激励作用。她还对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提出了的解决办法,同时指出现有研究的尚需改进之处。

柳絮:展望中国的社会审计信息化

  
有着丰富实务经验的柳絮教授对《社会审计信息化在中国的展望》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她剖析了我国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的现象,并指出我国的相当部分反倾销诉讼败诉很大原因在于会计信息的外泄。针对中国会计师事务届存在的问题,国家2007年已提出要“做大做强会计师事务所”。

柳絮评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现况
柳絮评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现况

    与此同时,中国也开始排名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并有政策倾斜。柳絮说,国家扶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做法,有利于加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竞争力。而好的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信息化,但信息化水平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将更高,譬如会计软件多,审计标准多,审计和跨级准则不断变化等。为此,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及在开办事务所的实务经验,对怎样做好信息化处理提出自己的看法。

陈伟光: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广东及低碳经济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陈伟光针对同学们理论性训练强,但对广东经济脉络了解不多的现象,分析了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广东发展走向,并巧妙引出低碳经济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指出当前广东的头号工程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陈伟光希望同学们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陈伟光分析广东经济
陈伟光分析广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