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口述历史 > 正文

【口述历史】高云坚:心系广外 诗述校史

文字:记者 朱艾敏 李钰 实习生 姜欣欣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0-11-29 点击数:

  

  编者按 他,把广外视为自己的家,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爱这里的一人一事,爱白云山下这清净的园地。他,是现任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从毕业后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工作,到1995年合并组建的新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云坚与广外一直延续着一份不解之缘,一份浓稠情愫。与广外共同成长的这段时期,他的一颗赤诚之心,始终为学校迈进的每一个步伐牵动着,欢跃着,鼓动着。岁月已悄然流逝,风华仍流光溢彩。值四十五周年校庆之际,本网记者带您走近高云坚,听高书记将他眼中的广外娓娓道来,共同感受广外四十五载风雨巨变。

追忆两校合并,“成功来之不易”

  回忆十五年前广州外语学院和广州外贸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过程,高云坚感慨道,“广外的合并改革之路是成功的。然而,在欣喜之余,谁也不会也不应忘记,15年前的合并是何等艰辛和来之不易。”高书记谈到,其实合并动议之初有不少人在心理上一下子是转不过弯来的,担心对方“吃掉自己”、“把自己的学校弄没了”,因此有抵触情绪,有学生甚至联名上书明志:坚决不搬!面对这样的局势,学校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把道理讲得深讲得透;另一方面积极寻找突破口,决策者找准了“资源共享,学科交叉渗透融合,优势互补”这个突破口,立足实际地提出了整合学科专业,组建二级学院的构想,创造性地出台了“一套人马、一个制度、一本账”等“五个一”措施,终于促成了两校实质性的成功合并。

  1996年夏,学校决定将企管系从大朗校区搬至白云山校区。作为当时分管企管系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高云坚一直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以消除学生的不良情绪。当时工作压力之大高云坚还记得,“为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因环境变化出现的问题,我领着辅导员住进了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为了深入做好合并中的学生工作,正值新婚燕尔的他甚至没有请一天婚嫁,新婚之夜也仍不忘到学生宿舍巡一巡。最终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搬迁工作圆满完成,一日之内,十几辆大客车来回奔跑,几百号学生顺利到达新校区。时至今日,广外最终成为“合并高校中融为一体最彻底最成功的高校之一”,它的生源质量、就业状况和社会美誉度均为国内同行所称赞,从另一个角度也印证了当时合并组建新大学这一决策的无可置疑的正确性。

国贸系与企管系合并为国际商务管理学院

(右起第一位为高云坚)

回首岁月巨变,书写“广外史诗”

  合校十五年来,广外翻天覆地的变化高云坚都深有体会。在高云坚看来,两校合并后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广外人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了,从学校管理层到广大师生,都表现出团结进取、勇于创新、不甘人后的新气象。

  提到广外突飞猛进的发展,高云坚的感触良多,有几件“广外大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重要的是2001年和2005年先后两次五项改革。2001年,面对当时整个大学“诸侯割据,各自为政”、“一不做二不休(本职工作不愿做,第二职业无休止)的局面,是存是废,对校党委是重大的挑战与考验。校党委高瞻远瞩,决意推行五项改革,其核心是学科架构调整和分配制度、人事制度改革。从而打破了旧的不平衡,重新构建起新的平衡,大家开始能够一心一意搞教学搞科研了;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校党委又审时度势,于2005年春适时提出了“新五项改革”,其核心是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实行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高云坚回忆道:“正是因为有了这深入而持续的改革,我校才呈现出勃勃的生机,才在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大潮中不仅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啊。”

  高书记有一个小小嗜好——情动于中,发于诗。于是在他笔下,广外取得的累累硕果都化作了动人的诗篇,熠熠生辉,俨然成了一部“广外史诗”。翻译学院成立五周年,他赞叹道:“独树一帜步从容,高歌扬帆滴水工。”;有感于前校党委书记徐真华的离任,他作“心语湖前传心语,云溪河畔畏蹉跎。”以明志;漫步在新建成的九芳园,他发出“亭廊通岁月,寸草思山峦。”的感怀;广外的春天悄悄来临,他写到窗外的红棉,“像一夜之间飘来的红烛布满原本光秃秃的枝头”;观看完某学院的红色歌会,他赞叹“岁月,带不走万泉河水悲壮的叮咚,时光,洗不去白桦林间难舍的呢哝……有一种声音气壮如虹,有一种品格格外殷红。”有感校友对母校挚爱的情怀,他创作的《永远的母校》中写道:“不要说我已经走远,相思河永远在身边。那谦恭飘逸的杨柳,是我始终不渝的誓言。啊——外字号的你呀,为我解读‘德’字的尊严。”质朴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拳拳赤诚之心,让广外的历史增添了浓浓的诗情画意。

高云坚近照

展望广外未来  “目标一定会实现”

  广外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精神支柱,什么是鼓舞广外人开拓进取的“广外精神“?在高云坚看来,求真务实就是广外最显著的特征,是“广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广外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求真务实的悄然崛起的历史,无论校长,科员,教授,助教,教师和学生,全校上下无不坚守这样一个理念,秉承这样一种作风。

  高云坚谈到,今年四月学校领导层有了新变动,新任领导班子呈现了年轻化的特点。新任领导班子不仅继承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而且在继承中有发展,求突破。比如创造性地提出了打造“两院两基地”的战略举措。另外,还提出了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的新思路。这个思路的提出,既是基于我校自身实际,也是紧跟当前高教发展形势,是一个关键性的战略部署。这些新的战略部署,为我校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挑战。对此,高云坚充满了信心:“广外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是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广外自身实际的,只要全校上下一条心,通过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

 

高云坚简介

  高云坚,男,中共党员,讲师,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1988年6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94年3月参加广东高校党校负责人培训班培训,2004年9月至12月在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第46期培训班学习。2008年11月,任广东海外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历任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人事科员、党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阳山县阳城镇委副书记(扶贫挂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企管系正科级辅导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企管系党总支部副书记、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国际商务管理学院临时党总支部副书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总支部副书记、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2009年3月起任高级翻译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学院党委全面工作,分管党建、思政、宣传、统战、工会、学生工作、就业工作、共青团工作、督办工作。担任《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与训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就业概论》等课程。参与编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理探索》和《大学生心理与训练》等专著,主要论文有《浅议教育创新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高校就业指导课新路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规范化刍议》、《浅议北京奥运后我国统战工作的新趋势》等。主要著作有广东统一战线丛书——《广东高校统战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副主编)。主持校级学生工作研究课题《涉外院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对策研究》,参与校级课题《知识分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研究》。参与省级课题广东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多次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