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 > 正文

首次选举产生校学术委员会 建构现代大学制度向前迈进

文字:记者 范嘉仪 陈雁珊 实习生 林嘉妮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1-09-29 点击数:

 

  本网讯 929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在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等校领导、全体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以及换届选举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了换届大会。大会由仲伟合主持,本次选举大会从86名候选人中投票产生25名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仲伟合校长主持选举会议
仲伟合主持大会

  仲伟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方式一改以往“学校任命”的形式,通过“个人报名”与“单位推荐”的方式实行差额选举。这种换届方式不仅是我校建校以来的首次,而且在国内高校中也并不多见。民主选举体现了我校“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办学思路,实现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适度分离,有助于营造我校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和建立健全的现代大学机制。他倡议与会教授“理性投票”,“严肃纪律”,“正确看待选举结果”,并宣布选举仪式正式开始。

  副校长石佑启宣读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委员会选举办法》。仲伟合介绍了候选人的构成情况,包括性别比例、所属单位、所属学科类别、学历、职称等。随后,全场鼓掌通过此次选举的总监票人为王桂珍教授,总计票人为孙家和教授。工作人员清点核实到场人数后,检查并封闭票箱。

工作人员整理选票箱
工作人员检查并封闭票箱

  副校长顾也力向与会教授说明选票的填写办法后,第一轮投票正式开始。

学校老师进行投票
投票现场

  会场共设6个投票箱,选举仪式按照校领导、总计票人和总监票人、全体监票人员、与会的全体教授按顺序进行投票。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立即封箱并按序号将票箱送至六教A404的计票室。为表公正和公开,会场更设置大屏幕直播计票室现场情况。

后台紧张而有序的点票工作
后台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点票

  确认选举结果有效后,王桂珍宣读了第一轮的计票结果,86名候选人中有7人获得过半数赞成,当选成为学术委员会委员。由于此轮通过人数未满25人,所以选举进入第二轮。第二轮采取“高票当选”的方式,顺利产生了余下18名委员。

后台点票现场
后台点票现场

  仲伟合寄语当选委员“怀着重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维护学术自由,坚守学术道德,追求公平正义’的宗旨,认真履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义务,为我校的学术事业贡献力量。”他表示,当选的25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经过校长办公会的认定后将召开第一次全会,并选举出主席、副主席以及秘书长。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与校领导合影

  新当选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李铁立强调,本次民主选举不仅是大学自治这一民主进程的标志,更是我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大举措。他表示,当选后将努力推进语言与非语言学科的平衡发展,优化我校的学术导向,同时也会致力搭建学校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另一位新当选委员唐小松表示,较之行政安排,民主选举更能体现老师的心声;这个改革具有突破性的意义,表明学校立志行政权与学术权适度分离,达到教授治学的目标。当选委员栾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选举是实现高校管理真正民主化的一大重要举措,对高校学术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对实现教授治学的理想来说,也是个无可争议的进步。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

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仲伟合在选举结束后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校长连日来亲身参与学术委员会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后心情如何?有何感想?

    仲伟合:虽然整个选举的过程非常艰苦,但是最终结果很好,我感到很欣慰,此次选举的过程与结果都比较符合预期。首先,老师们的热情和参与度都很高,除去在国外的老师,选举的参与率高达87%。即使在第二轮投票中,仍有290位教授参与并留到最后,这让我深感欣慰。迈向大学民主制度的道路很长,我们只是走了第一步。要想实现行政与学术的适当分离,去行政化等等,必须从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开始,这需要新一届优秀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及广大教师的努力。

   记者:我校今后如何更好地结合自身情况,在学术自由这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

   仲伟合:我觉得应该崇尚学术自由,提倡创新,还学术一个纯粹的环境,让其不受任何约束。在学术委员会名单比例中,校领导比例逐步减少,正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当选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是真正的学术骨干,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很有成就并且深得老师们的认可,他们可以代表学校的学术发展方向。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能够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履行他们的职责,不辜负我校老师们对他们的信任和期望,为我校发展贡献力量。

仲伟合校长接受广外新闻社记者采访
仲伟合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从左至右、上到下按获得票数排名)

石佑启 顾也力 郑立华 李铁立 姜灵敏 平洪 刘建达 栾栋 陈桐生 徐真华 杨韶刚 郭光华 钟育赣 阳爱民 冉永平 蒋盛益 李青 陈万灵   唐小松 彭未名 温宾利  宋善文 詹文都 章宜华 蔡镇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