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红色文化节 > 正文

首届红色文化节启动 27场精彩活动不间断

文字:张俏曼 实习记者邱泓 黄茹玉 岑慧敏 图片:李好等 编辑:梁玲华 张甜甜 实习编辑张俏曼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革命文化,10月17日晚,我校首届红色文化节暨“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朗诵比赛于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红色文化节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为期3个月,将有27场活动陆续与师生见面。活动旨在弘扬革命文化,提升“四个自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红色文化节启动仪式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的170周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在致辞中表示,首届红色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从此次“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朗诵比赛开始,旨在整合全校的红色经典活动,集中展现红色文化。他从内涵和外延两方面解释了什么是红色文化,并用“中国共产党的胎记”这个形象的比喻来诠释红色文化。刘海春带领师生回顾了我校的创办历史,强调广外是红色阵地,有着红色基因的烙印,并勉励校内学子与海外校友牢记红色基因,彰显爱国精神,最重要的是铭记自己的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刘海春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朗诵比赛开始,本次比赛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新闻学院协办,正式拉开学校首届红色文化节活动的序幕。大赛从10月初开始通过线上视频竞选,最终,14支队伍从 7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组成本次大赛的专业组和非专业组。

比赛现场,选手们表现出色,亮点纷呈。获得非专业组一等奖的刘克洪,董乐宁朗诵了改编自红色经典小说《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的篇目《钢铁》。两位选手善用表情、动作和语气,将故事中的资产阶级小姐冬妮娅和无产阶级穷小子保尔之间的故事生动再现,现场掌声雷动。获得专业组一等奖的《我等你回家》同样表现不俗,朗诵者余融等人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小家庭由组成到分离的过程。在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诵中,台下的观众眼中也闪烁泪光,深深地沉浸在那个年代、那个小家庭的悲欢离合之中。

团队朗诵现场

所有选手朗诵结束后,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进行点评,他表示“感动和自豪是这次比赛后的最大感受”。他认为这次朗诵比赛让当代年轻人更深入地了解马克思,也让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同时冯益谦也对在场选手与观众、对今后类似的比赛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更真挚的感情融入朗诵之中、设计节目时先将主题理解透彻。

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党委宣传部、相关学院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会后,记者采访了现场观众,来自新闻学院的张颖表示受到极大鼓舞,“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以及他对人类社会做出的贡献,我会努力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据悉,此次文化节活动形式主要分为文化活动,主题实践和学习研讨三大类。文化活动类包括红色舞蹈展演、红色经典歌曲合唱比赛、红色经典晚会等形式。主题实践类包括革命老区体验室的学习实践、参观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探寻广州红色文化印记,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学习研讨类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朗诵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接下来两个月,各单位将会陆续开展相关活动。

 

附:首届红色文化节活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