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最美广外人】唐晓姣:甘做照亮别人道路的一盏灯

文字:钟泽峰 实习生 何庆 图片:南校摄影部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编者按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生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聚正能量。自今年9月起,广外新闻网推出“最美广外人”系列人物报道,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篇章。现推出“最美广外人·友善篇”唐晓姣的人物报道。

“最美广外人”人物在广外在校师生和校友中产生。他们是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尊老尽孝的楷模,在平凡岗位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美广外人·友善篇】

唐晓姣:甘做照亮别人道路的一盏灯

 

唐晓姣,我校政管学院公共管理专业04级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广东省学联副主席,并作为优秀学生干部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08年毕业后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现就职于香港“新家园”社工组织。

见到唐晓姣,是在一个周五下午的放学时分。她和她的“学生们”走在一起,一路都在进行着交流,尽管面容看起来稍显疲倦,但是在谈到自己的“学生”和自己所从事的社工事业时,眼中有着掩盖不住的光芒。

 

爱母校,主动请缨做师弟师妹引路人

“她站在讲台上就像邻家大姐姐一样,很随和,很温暖。”一位社工专业13级同学这样评价唐晓姣。

从08年开始,每个学期,唐晓姣都会抽身出来,自费回到母校,给社工专业的同学分享一些社会工作的具体案例和经验,言传、身教。唐晓姣给师弟师妹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社工实务知识,更是用自己为同学们展现出一个优秀社工的基本素质——耐心体谅、细心观察。

每次回来的路程都会花去她4、5个小时的时间,也会花去她原本宝贵的、可以用于与家人团聚,用于出游的年假时间。“因为意义不一样,我希望更多地和同学们交流,给他们补充更多的专业知识,弥补知识体系上的缺陷。”对于自己的选择,唐晓姣并不后悔。“其实当时都是自己‘厚着脸皮’求系主任给我一个机会的,因为刚好母校新开设了这个专业,而自己研究生正好是学这个专业,就想着为学校做点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唐晓姣回来进行分享的时间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有时,忙完了一周的工作的她已是身心俱疲,但是想到自己和同学们的约定,她还是连夜把第二天要讲的内容准备好,在第二天给同学们进行分享。

每次回来,她都会欣喜于同学们能在自己的分享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我想知道我陪伴他们走过这一段成长的路程之后,他们会不会因为我的这样做而有一些些不一样。”

在唐晓姣的影响下,一些社工专业的同学在毕业之后追随了她的发展轨迹,到香港接受社工专业的研究生教育,或是进入社工机构,从事社会工作。虽然不少同学在毕业之后并不会从事社工专业的相关工作,唐晓姣也并不介意。她并不强求社工专业的同学继续从事社会工作,而是希望同学们要自己完善个人能力,找到自己的定位,在适合自己的地方创造价值、实现价值。

 


唐晓姣接受采访

 

爱学工,服务全校学生做“最最优秀的学生干部”

尚在学生时代,唐晓姣就已经展现出了自己与人沟通方面的优秀素质。时任校学生会指导老师的林宏伟评价道:“她是我带过的最最优秀的学生干部。”

林宏伟回忆,唐晓姣在学生会中的威望来自于自身的亲和力和人格魅力。“她说的话下面的干部都听,能镇得住场。”在竞选学生会主席时,唐晓姣将自己的“姣”字进行了拆分,她在讲台上满怀自信地说:“尽管我是一个女孩子,但是我有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日后的工作经历证明了,她在竞选时说的并非虚言。

04年入学后,唐晓姣就当选了我校南校区第一届学生会的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兼任学院南校团学新闻部部长。两份工作她都做得很出色。在大二时升任南校区学生会主席。在她的带领下,南校学生会在学生中间树立起服务学生的品牌。“她就是让我觉得很放心的那种干部,除了安排给她的事能按质按量完成,还能考虑到我没能考虑到的情况,想得很周全。”对于这位“得意门生”,林宏伟也是不吝赞美之词。

回忆起大学时光,唐晓姣也提到自己非常享受和感谢在学生会中工作的经历,因为那让她的沟通能力得到了更充分的锻炼,让她变得更加外向,而曾任校学生会主席、省学联副主席的她在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人脉,和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会主席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唐晓姣在向同学们分享经验

 

爱专业,赴港学习投身社会工作

08年从我校公共管理专业毕业后,唐晓姣进入了香港中文大学,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香港“新家园”组织,开始自己的社会工作生涯。在日常工作中,“新家园”会帮助新来港家庭、少数族裔(如在港生活的尼泊尔人、巴基斯坦人)开展子女教育、基本技能培训、语言培训、扩展社交圈等工作。

“新家园”会给来香港的学历比较低的内地妇女开设的保健按摩培训,唐晓姣经常会跟接受培训的妇女们一起吃饭。在吃饭时学员们会提到因为她们学到了一种技能,能有自己的一份工资,改善了婆媳关系,婚姻生活也更加融洽。“虽然只是一面之缘,但是证明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让这些家庭有了不同,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社工是一盏灯。可能有时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在黑暗中,它照亮你的道路,给你温暖。即使这盏灯熄灭了,它也会留在你的心里。”唐晓姣借用大学教授的一句话给社工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她认为社工应该把自己放在更低的位置,要有同理心,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在绝大多数时候,社工是社会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螺丝钉,是社会中的配角,“不能把自己当作权威和专家,而更应该把自己当作灯塔、萤火虫、镜子,陪伴着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最需要的帮助和指引。”

当记者问及社工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时,唐晓姣表示,对于一个社工来说,专业的知识很重要,沟通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最重要还是一个人的态度。态度包括对自己与对他人的态度。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在自我思考、自我认识中接纳自我、完善自我。身为一名社工,需要接触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所以必须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内心首先要强大。她总结道,社工就是用自己健全的人格去陪伴他人成长。


唐晓姣在社工活动中

 

爱喜欢的事,追求永无止境

在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公共管理和社会工作作为自己的专业时,唐晓姣不假思索:“除了政治、商业之外,我觉得社会的事务、公共的事务也需要有人去承担,我希望自己的承担是在社会方面,我会对这些事业充满热忱。”

她提到,自己希望从事社会工作的热忱来源于对人的兴趣。她认为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很有趣。人性是复杂的,但是也是很好玩的,人和人之间的互动让她很有收获,她也从中学习到很多。对人的兴趣让她更想关顾到每个人的本身。“在社工这个行业里能关注到人的心理状况,人和人之间关系的状况,社会的阶层状况,可以把我对人的热忱、热情和兴趣串联起来。”

在13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唐晓姣以校友的身份进行发言,告诉即将步入社会的师弟师妹们要处理好和自己、和他人以及和社会的关系。“当一只玻璃杯中装满牛奶时,人们会说,这是牛奶,当这只杯子装满菜油时,人们会说这是菜油,只有当这只杯子空着的时候,人们才会看到,这是一只杯子。”当心中充满财富、欲望、权势时,我们就已经不再是自己了。唐晓娇希望毕业生们“成为你自己,忠于你自己”。而她自己,就是这句话的坚定践行者。

“让自己变得更好。”也是唐晓姣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她认为人生应该有更大的愿景。为此她打算继续出国深造,培养自己拥有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同时她也在一直进行广泛的阅读,去旁听哲学的课程,从不同的方向对人生进行思考。她不只一次地提到自己的能力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这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也是对自己生活、工作充满热忱的原因所在。

“因为在做自己喜欢的、有热忱的事,所以对它的追求就会永无止境。”唐晓姣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