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最美广外人】冯卓怡:“不要把新疆恐怖化”

文字:王豪菁 图片:林超菁 网络图片 编辑:宾锐光 发布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编者按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生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聚正能量。自今年9月起,广外新闻网推出“最美广外人”系列人物报道,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篇章。现推出“最美广外人·爱国篇”冯卓怡的人物报道。

  “最美广外人”人物在广外在校师生和校友中产生。他们是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尊老尽孝的楷模,在平凡岗位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美广外人·爱国篇】

 

冯卓怡:“不要把新疆恐怖化” 

 

  今年5月,一篇名为《冯卓怡:请不要把新疆“恐怖”化!我申请重返南疆!》的文章在微博、微信上热传,引起中央及省市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走基层系列报道》栏目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陆续报道了这位从广东到新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并从此扎根边疆的年轻姑娘的援疆事迹,一时成为社会舆论热议的焦点。冯卓怡坚毅勇敢、乐于奉献、维护民族团结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广大社会民众的肯定和赞许。

  冯卓怡,毕业于我校法学院外交专业。2011年,她放弃保研名额和广州就业的宝贵机会,毅然决然踏上了援疆之路。2年服务期满后,为了留在新疆,她考取了乌鲁木齐市公务员。今年5月22日,新疆发生严重暴恐事件,冯卓怡深觉自己应该有所作为,暴恐事件发生后第4天,她写下了长达5000字的长文《请不要把新疆恐怖化》,并作出了回南疆工作的决定。如今,她回到喀什,在丈夫服役的军属大院里安下小家,开始了她在南疆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与生活。

冯卓怡(左)与新疆朋友合影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趁年轻,多做‘傻事’”这是冯卓怡2011年出发到边疆前写在QQ空间的一句话。

  在很多人眼里,放弃得之不易的保研名额和在大城市就业的优渥条件而选择到一个环境艰苦、动乱不安的边远地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件令人难以理解的傻事。然而,冯卓怡并不这样认为,她给别人眼中的傻事打上引号。在她看来,所谓的“傻事”,其实是追随自己的内心,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价值。她不愿看到自己二十多岁的年纪就怀着三四十岁的心态,过上常规的生活。她说:“我不想循规蹈矩地按部就班,走毕业、工作、结婚、生子的路线。趁年轻,就要多尝试,多做傻事。”她常告诫身边的朋友要“做自己,听从内心的声音,做不后悔的选择。”

  “听从内心的声音,做不后悔的选择”,对冯卓怡来说,就是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自小,冯卓怡就对军人、外交官之类实实在在的爱国者十分钦佩和向往。2011年,正当她要从大学毕业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给了冯卓怡一个可以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的机会,她决定“要去新疆闯一闯,实现人生价值。”于是她满怀一腔热血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我校首批赴新疆服务队中的一名队员。她觉得“新疆正在发展和建设,发展和建设总需要人才吧,来这些地方可能会有能够发挥我才能的时候。”

 

呼吁打击暴恐行为、维护民族团结

 

  只要甘于付出、乐于奉献,在哪里都能开出美丽的花朵。面对众人对她所作选择的不解,冯卓怡说:“有人选择在东部发达城市打拼,有人选择在西部边疆奉献,这都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渠道。不是每朵花都要长成玫瑰才漂亮嘛。”

  在新疆,冯卓怡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新疆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开出了一朵别样灿烂的生命之花。志愿服务期间,除了完成了日常工作之外,冯卓怡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当地福利院教当地孩子们学习英语和汉语,陪他们玩耍,给他们带去关怀与温暖。看到孩子们没有适合的图书,她和伙伴们精心设计了一个捐书活动,为福利院筹集了六百多本捐赠书籍,为福利院建立起了一个自己的图书馆。为了使外地到新疆服役的军人更快适应当地生活,冯卓怡还经常到部队里和官兵们交流,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和帮助他们扎根边疆。乌鲁木齐市外侨办涉外管理处副处长孜那提•阿不力克木这样评价冯卓怡,“她为人仗义,能吃苦,从不抱怨。”

 今年6月冯卓怡回到母校广外作报告

 在新疆工作的这几年里,冯卓怡竭力想破除人们对新疆的偏见。她利用网络积极向外界介绍自己在新疆的风土人情、所见所闻。5月22日发生的暴恐事件,让新疆的声誉再次受损,冯卓怡深感自己应该更加有所作为,她在网上发表文章怒斥暴恐行为,呼吁不要把新疆恐怖化,号召人们一起打击暴恐行为,努力维护民族团结。

  随着对新疆感情的加深,冯卓怡透露心声:“我想留下来做点事情。”她在《申请到边疆工作的申请书》中写道:“我不忘初心,坚决要求回到边疆去,奉献我们的青春与激情……我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能力和才智为祖国边疆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果再做一次选择,依旧会选择到新疆来!”

 

  冯卓怡是称自己有点理想主义,同时她也非常务实肯干。她坚信,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能够为新疆的建设发展带来一些变化。她说:“只要你坚持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作为一名曾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冯卓怡与我们分享了她这几年来的工作感悟。她希望大学生们不要被“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光环所吸引,只要有心,也可以通过不一样的方式服务西部、扎根西部。同时,要学会面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之间的落差,学会调整好心态,勇于面对困难,尽自己所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达成自己心中一点一点的愿望。面对困难,她说:“只要信念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即使无法做出什么大动作,但能做出一点小成绩也是对自己莫大的鼓励。”她建议有意于服务边远地区的大学生们能够脚踏实地,“把每一个小碎步走好”,她说:“一步一步的小碎步可能可以走出光芒万丈来。”面对别人的质疑、不一样的眼光和看法,要坚持自己的本性,勇敢做自己。

  现在,冯卓怡已经调回喀什,正忙着布置自己的家庭,调整新的工作,生活忙碌而充实。对于未来,她想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再考虑继续进修和学习。虽然在新疆的生活和工作会比较辛苦,但是她说,如果再做一次人生选择,她依旧会选择到新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