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铸魂系扣”工程 > 正文

【铸魂·系扣】我校法援开展宪法日大普法活动

文字:法学院 图片:法学院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本网讯 2019年12月5日下午三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法援”)与广州市长洲街道深井社区合作,践行铸魂·系扣工程,以《宪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内容,开展了主题为“执宪之手,与法相约”的宪法日大普法活动,为居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普法活动现场

我国的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12·4”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正是为了纪念这一天,提醒公民: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所以要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弘扬宪法精神。普法活动当天,恰逢“12.5国际志愿者日”,在这样意义非凡的时刻,法援志愿者们秉承“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宗旨,践行铸魂·系扣工程,为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维权意识付诸实践,将火热的青春投于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之中。

12月5日下午,二十几名法援志愿者便早早地抵达长洲街党群服务中心,为本次“宪法日”普法活动做准备。活动未正式开始,便有许多居民在排队领取普法资料,甚至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我们的普法游戏,志愿者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各位居民的热情以及对普法活动的大力支持。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法援志愿者们合理分工,快速完成了场地布置,穿上法援红马甲、戴上志愿者挂牌,正式开始普法活动。

志愿者为居民介绍活动

本次活动的形式丰富多样,既有法律咨询服务,又有派发学习资料以及游戏环节,比如“法律连连看”,居民选择不同难度的题目,将法律事实与法律知识对应,参与游戏即可领奖。在志愿者们以及公证处、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下,许多居民在“普法游戏”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大家在寓教于乐的普法活动中既学习到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又获得了丰富且实用的奖品。

法援志愿者为居民讲解法律相关问题

不少居民在了解到有普法活动后便主动地来到法律咨询处提出遇到的法律难题,法援志愿者结合自身所学,在社区律师的专业指导下,为咨询的居民耐心地排忧解难,帮助他们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于法援志愿者和社区签约律师的法律咨询服务,大家遇到了涉及诉讼离婚纠纷的咨询,志愿者根据所学知识进行针对性分析和解答,提醒咨询者诉讼离婚要求有婚姻法规定的情况才可以进行,而不是随意认定离婚。为鼓励更多居民进行法律咨询,达到更好的普法效果,社区负责人向法援志愿者提出可以在法律咨询处设置奖品的建议。

法律咨询处现场答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它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在宪法的基础上,又有众多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法,学习法律、尊崇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

宪法日大普法活动是立足于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法律实践,类似的社区普法教育活动从社会个体入手,这对“法治精神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助于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公民的法律知识水平,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捍卫合法权益、学会及时主动承担义务,让宪法精神和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法援的志愿者们能够从中锻炼实践能力,提高业务水平。

12月5日傍晚时分,普法活动已进入尾声,不少居民表示通过本次普法活动,他们加深了对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继续参与此类活动。

法援志愿者合影

“有问题,找法援;找法援,没问题。”是广外法援一直追求的目标,我校法援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所学所感,为人民全心全意地服务,未来,广外法援将不断探索,继续践行铸魂·系扣工程,“以法之手,援您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