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铸魂系扣”工程 > 正文

【铸魂·系扣】15国师生交流“我的爱国观”

文字:王斌 图片:冯伟鑫 编辑:梁玲华 发布时间:2017-05-13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推进中外学生价值观深入交流,帮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广东,传播中国价值和中国声音,我校于5月12日在省博物馆举办中外价值观系列对话会之“我的爱国观”交流活动。来自15个国家的40余名广外师生参观了广东历史文化陈列馆,并围绕爱国观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活动是中外价值观系列对话会第二场活动,是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系扣”工程项目之一。新闻学院退休教授於贤德和翻译学院助理教授史蒂芬(Stephen J. Rake)参与讨论,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留学生院等单位师生参加活动。

交流会现场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冬苗在致辞中表示,爱国是世界各国人民天然的情感倾向和普遍认可的价值准则,中外师生交流不同文化背景下共同的爱国情怀,是推进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的有益实践。

在讨论中,於贤德教授分享了他的爱国观。他认为,国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社会组织,对自己国家的热爱实际上一种道德追求和思想品德。同时,爱国应该建立在理性认识之上,不能有极端、盲目、狭隘的爱国观,否则只会带来相反的效果。史蒂芬对狭隘、极端的爱国观进行了剖析,并指出理性的爱国主义不是简单高举旗帜,而是要以实际行动使自己的国家更理智、更富强。

学生讨论

参与学生纷纷发言。俄罗斯留学生KOMASHKO ANASTASIA(吴静姝)认为,爱国就是“当你的祖国陷入困境时,你会感到难过,当祖国富强的时候,你会感到高兴。无论祖国处于什么境地,我们都跟祖国在心理上不可分割”。印度留学生BANSAL SANJOLI(桑祖)丽表示她深爱着自己的祖国,为了国家利益,她愿意付出一切代价,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但爱国也意味着同时要尊重其他国家。几内亚留学生GADJIGO HAMMADY(成龙)结合几内亚的国家独立历史分享了他的爱国观,爱国一定是基于自己的文化。埃塞俄比亚留学生GETAHUN FERE BELACHEW(富丽)认为,爱国就是欣赏和尊重国别差异。也门留学生NAJMAN RASHAD ISMAIL MOHAMMED ALI(佳木)认为,爱国是一种包含了习俗和传统认同的情感。同时,他表示,离开祖国才发现自己更爱自己的国家,他会把自己在中国学习的经历分享给自己的国家。中国学生经贸学院张智裕建议我们要理性爱国,不能盲目爱国。东语学院张心怡指出要明辨真伪才能做到真正爱国。

经过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少学生表示,中外价值观交流活动带来的,不仅是对各国青年学生爱国心的认识与感动,更是一场难得的文明交流之旅。


参观广东历史文化陈列馆

集体合影

 

英文报道:Different Views on Patriotism Meet at the Sympos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