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铸魂系扣”工程 > 正文

【铸魂•系扣】以话剧为载体 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文字:中文学院 图片:中文学院 编辑:梁玲华 何乐舒 发布时间:2016-04-28 点击数:

本网讯 2015年适逢广外50周年校庆,又是中文学院10周年院庆,中文学院师生隆重推出爱国主义题材的经典话剧《家+》,为学校和学院送上一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大礼。通过话剧《家+》的展演,切实起到文化育人的实效,引导青年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使之在学生的头脑和心灵扎根,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能分清是非、善恶、丑美,使学生在得到审美享受的同时感受到真理的魅力,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


中文经典话剧《家+》

《家+》由中文学院学生改编和自导自演。指导老师胡颖华说:“文学经典是蕴含着永恒的内在魅力,承载着人类普遍的审美理想和艺术典范,但经典不是一个凝固的概念,在‘凤鸣云山’话剧社的演绎之下,我们能看到新的视角与解读。”话剧社抛弃了传统的冲突叙事手法,采用了以各角色之间相互支撑的类似文艺片的叙事结构,让戏剧更富有张力。中文话剧以曹禺先生的《家》为蓝本,创新形式,以更贴近现代的视角和方式,带领学子们感受中国五四时期青年们对封建礼教的反抗与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家+》剧照

此次话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剧组成员从导演到演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均由学生组成,演员向全校招聘。通过半年的努力,学子们精湛的演技、对角色准确的把握、创新的视觉,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评价,尤其是校友们纷纷点赞,表示很震撼,感叹中文学子的多才多艺和对话剧艺术的把控能力。

话剧《家+》所要传达的,除了控诉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宣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时也是以一种生气勃勃的生命活力和青春的气息,感染着每一位走在时代尖端的大学学子们,并以这份爱国热情,在校园中、社会中发光发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为民族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