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铸魂系扣”工程 > 正文

【铸魂·系扣】国际学院新生国情教育植根红色基因

文字:国际学院 图片:国际学院 编辑:张甜甜 实习编辑张俏曼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10日至14日,国际学院在南北校区分别开展了“国情系列之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新生“上好第一堂课,系好第一粒扣”,筑牢思想防线,植根红色基因,放飞新时代梦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活动为国际学院第二期“铸魂·系扣”工程项目。

蔡红作外事纪律教育讲座

在北校区六教报告厅,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红围绕“外事纪律与国际交往礼仪”为新生开展国情教育。她提到,纪律即不能忘记底线,遵守国家法律、外事纪律和各项制度,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维护民族尊严,不做任何有损于国格、人格的事。面对外事纪律,我们的核心是保障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蔡红还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中“12339”的含义,即“1”支特殊队伍,“2”个战场,“3”部法律,“3”种电话举报的途径和长治“9”安。最后,蔡红表示,学生们务必要严守内外有别、严守秘密、遵纪守法、及时报告、客观看待、理性爱国的外事纪律。

梁学宏作爱国精神主题讲座

在南校区B8报告厅,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为新生作了题为“中西价值观与爱国精神”的讲座,用真实的案例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他首先对比了中西方的隐私观念、时间观念等常见差异,从“体现最高价值”、“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属性”、“个人行为规范”等方面剖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明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随后,他围绕“国家”概念,用历史资料说明国家统一的重要性和爱国的必然性,让学生带着红色基因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最后,钟罗军为在场新生介绍了校园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面对国家安全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

同学们认真聆听

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国际学院还邀请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王桂珍作语音语调专场讲座,帮助新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本次讲座活动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钟罗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