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世界广外 > 正文

【世界·广外】钟筱瑶:多元专业背景助力联合国实习申请

文字: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图片: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9-08-18 点击数:

作者钟筱瑶,是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第一届学员,今年2月赴联合国实习,职位是法律事务实习生。她将申请实习、参与实习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有意向到到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们一些启发。

 

在联合国实习期间,我常与其他实习生们约在联合国四楼的咖啡厅共进午餐。每当轮到我自我介绍时,我总免不了解释一番,别看我在安全与安保部(Department of Safety and Security)实习,我既不是保安,也不负责安全事务。我在政策团队里工作,我的职位名称是法律事务实习生。我的实习内容包括参加会议、写作会议纪要、搜索和研究制定议题、写作研究简报等。

具体而言,每周一我所在的策略政策治理处(Strategy Policy Governance Service)团队都会召开集体会议,干事们总结上一周的会议和项目成果并分享这周的工作重点,而实习生们则分别负责展示未来两周与部门相关的联合国国际日和联合国公开会议、过去一周的国际安全新闻、过去一周实习生们参加的重要会议上的内容等。除此之外,每个实习生都会负责与政策相关的工作组会议。实习生需要熟悉工作组的职责、目标和过往的讨论成果,按时参加工作组会议,整理会议纪要及其他会议文件、并协助工作组完成项目发布等任务。

以我为例,今年2月份联合国举行内部道路安全策略发布会的时候,我作为负责道路安全策略工作组会议的实习生就需要协助团队干事分配安排实习同事在发布会前后的工作。实习生还需要轮流参加跨部门跨时区的安全管理系统会议、国际和平研究所组织的会议、今年在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高层次人道主义联络会议以及其他与部门职责范围相关的公开会议。

基于六个月实习期间的观察,我对有志于到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实习的朋友们分享以下几点心得。

钟筱瑶(右一)与实习同事的合影

 

广泛申请

联合国是一个体量庞大的系统,我所在的联合国安全与安保部是联合国秘书处里的一个部门。通过Inspira系统招聘实习生的往往是在联合国秘书处里的部和厅中实习。而除此之外的联合国方案、基金、专门机构等,如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妇女署都有自己的职位申请网站。如果只专注于在Inspira系统上递交申请,也就错失了在其他联合国机构实习工作的机会。

除联合国系统内的机构,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派驻了办事处的国际组织也可多加留意。这些机构多与联合国有紧密的联系,实习生也常在联合国里参加会议。且因机构较小、办事灵活,在这些机构实习的实习生也许会有更多独当一面的机会。

提升能力

以人力资源实习生岗位为例,它对实习生的能力要求细分为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计划和组织能力。在准备申请信和筛选岗位时,申请人可以以岗位描述为基础挑选自己的校园和社会实践经历,重点突出自己在相关方面的优势。以协作能力为例,我会突出自己在联合国实习期间负责了联合国安保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策略工作组的协调和沟通工作。我的具体职责包括为工作组草拟和修改会议文件、整理归纳会议讨论要点,并从年轻专业人士的角度出发提供人力资源策略的改进建议等。因该工作组跨部门、跨机构,我还充分利用微软办公软件高效整合来自多部门的文件修改意见,得到了工作组负责人的一致好评。这样一段有明确项目内容、工作职责和工作成果的描述会比简单罗列自己的实践经历更有说服力。

除了这些沟通合作方面的软技能,我还建议有意向参加国际组织实践的朋友们提升专业技能。我在学习期间研修了三个专业,分别是法学、英语翻译和公共管理。在申请联合国实习岗位时,我的多元专业背景可以帮我跨过专业关,申请政治事务、法律事务和人力资源等方向的实习岗位。

提前准备

国际组织对实习生的要求各有不同,世界银行要求实习生必须为注册在校的学生,联合国秘书处一般要求实习生在校期间实习或在毕业后一年内开始实习,而联合国系统内的其他组织可能会把要求放宽至毕业三年内开始实习。因此,我建议想申请实习的朋友们尽早申请,最好在校期间就开始建立自己在各个国际组织的资料档案并及时更新。只要笔试面试都通过,实习开始时间和实习时长都可以跟实习部门协商,并不一定因为没法做六个月的全职实习而放弃申请。

成为一名联合国实习生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世界与我有关。新闻广播里讲述的南苏丹、海地、加沙地区等地区安全形势,可能就是我近期写作研究的内容;在纽约、东京、日内瓦召开的高层次会议,可能就迅速反映在政策调整上。我既能感受到中国文化对我的影响,又意识到自己逐步成为了“世界公民”。在联合国里,中国仍属于未被充分代表的国家,我希望能看见国际舞台上的中国面孔,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国际公务员的一员。我无法简单概括我在联合国收获了什么,但我在联合国里的所见所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