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广外吾师 > 正文

【名师风采】付桂芳:用心耕耘十数载,桃李桂开满庭芳

文字:罗亦汀 许雨霏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梁玲华 李梓楠 发布时间:2019-03-07 点击数:

付桂芳,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授,近五年连续获校级本科生优秀教学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获一次研究生教学优秀奖,学生评教满意度历年排在学院前五。从事高等教育十余载,她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在科学研究上也有着相当的建树。初见付桂芳,她手里拿着教学资料,手机里还在播着英文。问及她的教学理念,她边点头边说“还是要用心、用情、用功吧”。整个采访期间,“用心”这个词被她提到了三次。我们不难发现,“用心”是对她教学态度的最好注解。

付桂芳

以心换心,细致入微

付桂芳对于荣获教学名师奖,她非常平静,坦言“我只是尽了老师的本分”。据心理学1801班的吴迪同学介绍,付桂芳在上实验心理学的课程时,会把每节课的框架和教案直接复印发给学生,十分关心学生的课堂体验,工作上十分细致用心。

在我校工作的十个年头里,她的教学取得累累硕果。付桂芳每年指导20余名本科生实习、指导毕业论文达10篇、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并于2015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付桂芳在她的教学坚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解学生的需求。虽说是本科生导师制,但付桂芳对指导的学生的数额没有限制,“只要他们愿意做,我都愿意带着”。在教学过程中,她更注重学生对于知识的应用,希望能带领他们在研究与实践中更全面地理解心理学,了解心理学的发展前景与自身职业规划。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保持着真诚和耐心。在一次论文选题讨论中,她和学生出现了分歧,于是建议学生多阅读相关文献,最终缩小了选题范围,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专术专攻,不断钻研

从吉林大学的心理学授课算起来,2019年已是付桂芳从事心理学教学的第19个年头,在此期间,她曾先后赴瑞士苏黎世大学与澳洲昆士兰大学从事心理学研究学习。她认为,心理学是一门顶天立地的学科,从研究到应用,心理学专业都是比较成熟的,而我校的心理学课程也逐渐走向国际,借鉴学习了别国的优秀教学理念。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以外,她还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当被问到两者是否有冲突时,她微微摇头,笑着说两者是相得益彰的,将前沿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再在教学中进行科研实践。多年来,她主持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手机依赖的注意撤离机制及其干预”一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项、广东省教育厅思政课题一项、获得校级科研二等奖两次,同时出版学术著作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创新形式,迎接挑战

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线下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许多线上优质网课对线下教学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付桂芳认为,老师要不断充实自己,创新教学手段,实现教学内容逐年更新。关于这一点,我校的实验心理学与澳洲昆士兰大学通过ZOOM实时共享课堂,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来源,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实验心理学内容高度一致。

付桂芳还提出,要采用以学为中心的自我调控式教学模式。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好的线上学习平台,她花了大量时间整理知识点并拍摄成录像,放到自建的网站上供大家自主学习,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学习渠道。但是,对于线上学习,付桂芳表示,她不希望同学被手机绑架,她微笑着说:“还是面对面的真实课堂,教学效果好一些。”

作为老师,付桂芳不断地更新自己,教学与科研兼顾,在未来,她还会在推广新教学模式方面多做努力,让更多同学有所得。作为砥砺创新的学者,付桂芳提倡革新,热衷科研。“既然同学们选择了在广外度过他们美好的青春,我们做老师的就应该不负春光不负卿。”付桂芳和蔼而恳切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