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广外吾师 > 正文

【最美广外人】曾丹:三尺讲台 一片“丹”心

文字:钟泽峰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编者按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生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聚正能量。自今年9月起,广外新闻网推出“最美广外人”系列人物报道,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篇章。现推出“最美广外人·敬业篇”曾丹的人物报道。

“最美广外人”人物在广外在校师生和校友中产生。他们是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尊老尽孝的楷模,在平凡岗位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美广外人·敬业篇】

曾丹:三尺讲台 一片“丹”心

她用自己的认真负责打动学生,凭着自己的热情专业征服评委。她把讲台当作舞台,乐于与学生分享。她把光环当作动力,期待学生的成长成才。

她是曾丹,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教师。2011年,她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比赛,一路过关斩将,勇获亚军;2012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此外她还多次在校内外教学比赛中取得佳绩。

 

站上讲台,“马上会开心起来”

“学校就像在放风筝,把我不停地放到天空上去,在我觉得就要挣脱的时候,又有无形的东西把我牢系着。我没办法挣脱。”曾丹这样感慨道。

在师范院校毕业之后,曾丹来到广外读研。在读研期间,曾丹也去做过口译、面试过外企,但是最终还是在那无形的吸引力的影响下,留在广外,站上讲台。“在学校我很开心,上课很高兴。”即便有再多工作生活上的琐事萦绕在心头,在踏上讲台之后,曾丹也能立刻进入状态,“马上能开心起来”。

有一次,曾丹连着上一个上午的课。在中午休息的时候,看到包里原封不动的水瓶,她才意识到自己一早上滴水未进。“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就像主持人上台不会觉得冷那样,一旦专注起来,有时候就不会想起自己有什么别的需要。”

曾丹(左二)荣获综合英语组全国总决赛亚军

 

教学相长,把讲台留给学生

“教学相长”是曾丹一直信奉的教学理念。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曾丹开始尝试着让学生“分享讲台”,鼓励学生们更多地展示自己。她认为,让同学们做展示,不仅是为了巩固课堂知识,更重要的是能鼓励那些缺乏自信的同学们建立信心,这对学生将来的学习大有裨益。她也坚信“折腾越多,收获越大。”尽管有些任务看起来耗时耗力,但是在她的指导下,同学们只要花了时间、精力认真去做,就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

“他们好厉害!”谈到学生的表现,曾丹像孩子一样兴奋。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并且进行展示,而学生们也常常能给她意想不到的惊喜。她回忆起不久前,她让经贸创新班的同学完成一份中国文化概论的作业,要求同学们做一个文化节目,向外国人介绍中国古代的科技文明。同学们的语言、用词,包括视频制作都相当认真、精美,“让我自己做,一定也做不了那么好。”她笑着说。而在她指出可以提高的空间后,学生们在下一次作业中就能给出更好的作品,这一点也让她欣喜不已。

曾丹这样形容自己跟学生之间的关系变化:原来是自己带着孩子们跑,现在是给孩子指好方向,跟孩子们一起跑。但是孩子们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她也得更努力才能追上孩子们。

曾丹在课堂上

孜孜不倦,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

在教授《网络视听》说这门课时,曾丹会让学生们每周上交一份录音,她会把交上来约70份的录音一份份地听完,并针对学生们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大一的时候纠正语音语调很重要,如果从第一学期一点点纠正,等到二年级、三年级的时候会有华丽的蜕变。”尽管这样做很累,但是曾丹乐在其中。

“我希望不自信的孩子在我的课堂上变得自信,骄纵的孩子在课后懂得去合作。”曾丹这样描述对于班上孩子的期待。特别是在自己成为母亲之后,曾丹更能理解同学们的一些做法。经贸创新班的同学们在回忆起当年上课的趣事时都会提到,对于一些迟到的同学,她不会过分苛责,而是会用请上讲台唱歌等方法作为小小的“惩罚”。

虽然是“名师”,但是在教一些基础较弱、专注程度较差的班级时,曾丹也有过生气的经历,自己也会有挫败感。但是在一次拆班上课的经历之后,曾丹惊奇地发现,小班教学效果格外地好。总结之后她发现,基础再差、脾气再差的学生,也需要老师的关注。“给孩子更多的关注”是她心目中万变不变的教学法则。

在曾丹上课的过程中,除了教授上课的内容,她会关注学生们的表情和变化。她认为课前的备课只能准备材料,而课堂对学生的关注会让她对课堂有更清楚的把握,并随堂进行调整。她会格外关注那些目光中带有一丝闪躲的学生,用目光或者行动鼓励、推动学生们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中来。

“他们以后做什么都好,我喜欢看到他们像向日葵一样,欣欣向荣的。”曾丹这样描述自己对学生的期待。

曾丹在研修班上示范课

充实自身,“把自己变成汪洋大海”

曾丹热情的课堂风格、优秀的语音语调,一直都广受学生们的好评。经贸学院的黄桂桃同学就这样评价:“曾丹老师英语很厉害。她是一个很可爱的人,跟全班都玩得很好很开心。”

凭借着在教学方面的优异表现,曾丹代表我校参加了2011年的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全国亚军。但是现在回忆起当年的比赛,曾丹最先提到的是自己在那场比赛中发现了自己与其他老师之间的差距。“就像拿放大镜、显微镜来放大自己的缺点那样。”虽然跟冠军的差距只有零点几分,但是曾丹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和第一名之间的距离并不是这几分可以体现的。她提到,自己非常清楚自己在语音语调、引导学生的模式、知识结构方面都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有时候自己的尾巴也会不自觉地翘起来,但越是拿到这样的奖,就越要低调。”那次比赛给曾丹带了荣誉,也成为了她前进的契机和动力。她选择攻读博士来提升自己。她不只一次地提到栾栋教授,将他视为自己的目标。她认为教学法只是教学的表面,更重要的是教师的知识含量,“我自己只是一桶水,而好的老师背后是汪洋大海。”除了进修,她还广泛阅读各类书籍来扩充自己知识面,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如果不是那个比赛,还觉得自己还蛮好混的。”曾丹笑着说。

谈到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想法,曾丹提出自己希望在课上可以不用“贩卖别人的成果”。作为一名教师,她希望能在学科上有自己的建树,通过长时间的学术研究,科学论证,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给学生分享。

“静悄悄,沉甸甸,乐陶陶。”这是曾丹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学者的境界,可以静下心做研究,有长期的知识积累,能很满足于自己专心学术的状态。

“多久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十年?八年?”曾丹侧着脑袋想了一想,说完这句话之后,她自己笑了起来,一如窗外破云而出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