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云山时评 > 正文

适时开展学科专业调整 加快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部分学科专业调整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是我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高等教育规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而作出的全新设计和改革安排,符合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客观要求,将为学校发展进入“双轮驱动”的新格局后加快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学科专业调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提升教育质量、彰显办学特色的必然选择。学科专业是高校内部治理体系中最基础的结构和最具战略意义的布局。一方面,当前我国正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广东正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以“外”字见长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我校要在国家和广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更好履行自身使命和责任,打造高水平学科,带动学校增创优势、强化特色;另一方面,作为全省自主办学综合改革的试点高校,我校按照“明方向、冲一流、强内涵、树特色”的总要求,审时度势对部分学科专业进行适当调整,目的是为了构建“发展规模适度、结构布局合理、建设层级清晰、目标定位明确、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的学科体系结构,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在学科建设中,我们以目标为导向实施差异化非均衡发展战略,依据各学科的发展基础、发展水平、发展潜力,将各学科分为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特色学科,分层管理,整体推进,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其中,作为高峰学科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居于国内前列,是广东省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全国5%(A档以上)的7个学科之一,未来几年要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切实全面提升学术引领性、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作为高原学科排头兵的应用经济学学科成为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今后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上档进位,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同时,通过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明确英文学院等各相关学院的发展定位,督促各学院在学科建设中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建设目标,突出建设重点,凝练主攻方向,深化学科内涵,实现特色发展。

学科专业调整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合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实际。与规模庞大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通常按“大学科”设置学院不同,我国外语财经类院校根据自身实际一般按一级学科或者二级学科(群)规划学院设置。此次学科专业调整,重新组建或调整优化了若干个学院,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拓展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空间,在纵向做深做强做精相关学科的基础上推进学科间的横向联系、交叉和融合,推进各学科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实现学科分化发展后的高水平综合,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调整思路方面,十分注重“强优势、补短板、显特色”相结合,“保压加减”相结合。以“冲一流”为目标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在强固外国语言学的同时,全力弥补外国文学短板,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因而就调整东语学院学科专业架构、成立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以及明确其他学院发展定位方面作出一系列安排。发展政治学学科在外语财经类院校有独特优势,随着在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担当的逐步强化,酝酿多年的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成立为政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设立数学与统计学院不仅有利于数学和统计学学科自身“小精特”建设,更有利于通过加强和改进公共课教学为经管学科建设提供重要的数理支撑。方案对电子商务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所作的安排,有利于有关学院和学科专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并且可以为后续改革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因此,这次调整必将增加相关学科专业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学术职业发展的资源和机会,形成学校、学科、个人“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学科专业调整始终坚持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严格按程序进行,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学科专业调整,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确保学科专业调整的正确方向。

学科专业调整实施方案,从去年9月初根据校党委部署正式启动起草工作,至今年4月17日校党委常委会最终审定并于4月底正式成文印发,历时共8个月。作为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和广东省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示范校,在此次学科专业调整工作中,我校十分重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在方案形成阶段,学校党委通过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到教学科研单位调研,以及通过向离退休老同志和统一战线通报情况等各种途径和方式,听取学科带头人、学院负责人和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他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师生沟通情况、研讨问题、交流思想。部分专家学者和教学科研负责人还就关心的问题向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递交了文字材料。学科专业调整方案文本形成后,根据大学章程有计划提交有关机构讨论和审议。1月11日,学科专业调整事项提交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校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4月11日、13日,我校教代会执委会和校工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开会专题审议学科专业调整方案,听取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的专题汇报。从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各单位各方面都拥护校党委关于学科专业调整的决策部署,认为学科专业调整的目标、原则和内容既遵循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律,又十分切合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实际,有利于在新形势下打造高水平学科和建设高水平大学。其中,24名学术委员在会议表决中全部投了“赞成”票。在酝酿、调研、协商、方案形成的过程中,我校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注重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分析问题,注重从学科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上思考问题。方案是认真研究、充分论证、通盘考虑、审慎决策的结果,既凝聚了广大教职工集体的智慧,也符合最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和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

再好的理念也不能悬在空中。方案确定后,就要狠抓责任落实。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强化保障,配套协调;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加强领导,把握进度。有关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做好师生交流沟通工作,讲明讲清学科专业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讲实讲透学科专业调整的目的和意义。全校上下齐心合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此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为实现学校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早日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