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激昂青春

文字:梁玲华 骆小花 伊力·吾买江 房洁聆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时指出,“广大青年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今年,广外有这么一群毕业生,他们志愿走进祖国西部,积极投身基层实践工作,给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新闻学院骆小花毕业后远赴西藏工作,扎根基层;经贸学院李巧儿和黄钰莹、新闻学院李金萍和李长津、信息学院黄逸晖入选“三支一扶”岗位,经贸学院米娜瓦尔·努尔麦麦提、阿色叶·阿布来提,商学院伊力·吾买江、哈力兰·艾沙、张要妹,会计学院徐晓芬,金融学院依力亚斯·洛合曼,中文学院夏芷莹,教育学院袁雪萍,艺术学院钟兆胜参加“西部(山区)计划”,英文学院房洁聆和罗耀华、商学院陈燕霞、中文学院陈雪宁入选研究生支教团,他们集中彰显广外人“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品格与风采。即将启程之际,新闻网采访了他们中的几位,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青春之声与奋斗故事。

赴西藏工作骆小花: 扎根西藏,为西藏的发展而努力

骆小花

骆小花出生在广东龙川廻龙镇,父母都是农民。父亲是一个慷慨仗义的人,母亲也乐于助人,这对她影响很大。“爸爸教育我们,钱财可以被别人抢走,但是肚里的知识是自己的,别人是拿不走的”。在她做出要去西藏工作的决定的时候,她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大学四年,骆小花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如母亲节活动、科学中心志愿者活动、动物园活动、义诊活动等。她因为一次采访结识了一位老人,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子女在国外工作。骆小花经常去看望他,陪他聊天,教他使用电子设备。后来,老人回沈阳治病,就没再见面了。她说,当帮助别人成为一种习惯,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乐于助人也为我赢来了很多友情,我也遇到很多帮我的人”。

对于接下来的安排,骆小花说,争取在离开广州前去看望沈阳的老人。到西藏后,她希望自己可以发挥采访、写作、摄影、摄像、微信公众号运营等专业优势,介绍林芝的特色产品和旅游景点。骆小花笑着告诉记者,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说那边条件艰苦,问能不能坚持下去。“我是吃过苦的人,不怕苦。”她计划到了西藏后好好学习藏语,扎根西藏,为西藏的发展而努力,为粤藏友谊而努力。

“三支一扶”岗位李长津:践行广外人的家国情怀

李长津(中)

学习播音主持专业李长津在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汕尾梅陇镇去工作。他说,“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虽然出生在农村,但是李长津是在城区长大的。对于农村的印象,局限于每年几个大的节日回乡的见闻。大学期间,李长津过得非常充实:大一在团学组织锻炼,参与策划和主持了很多活动,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大二,他参与了许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大三的时候,他到汕尾日报实习做编辑,经常跟随记者下乡采访。这是他真正地近距离审视自己的家乡——这些年的汕尾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阔了,街道整洁了,治安变好了。从渔村变身旅游城市,旅游的人增多了,人民安居乐业了。但是,也是因为下乡,他也看到了基层乡镇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他开始思忖是不是可以做点儿什么。

有一天,他在班群看到“三支一扶”的通知,这不是正是他想做的吗?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李长津说非常感谢学校为他提供的机会,他告诉记者,“我就是一个践行广外人的家国情怀,并希望为自己的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普通人”。对于未来,他说工作应该很忙,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

 

“西部计划”志愿者伊力·吾买江:帮助别人,获得快乐

伊力·吾买江

“我的家就在祖国西部,我比谁都了解西部的情况。我想通过自己微弱的一份力量为西部做贡献。”来自新疆伊宁的伊力·吾买江眼神鉴定地看着记者。

回顾在广外学习的四年,伊力·吾买江说他收获了最宝贵的四样东西:“行胜于言”告诫我们踏踏实实地做事,“严谨勤奋”教会我们认真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人文日新”给我们自由发展的空间,“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伊力·吾买江每个假期都会参与志愿活动,如参与基层工作、组织返乡大学生文艺表演等。他坦言,学校往期的西部志愿者们不怕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他影响很大。“西部需要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我作为应届生,作为来自西部的学生,作为肩负未来的一代,是应该为国家做点贡献的。帮助别人,自己也能获得快乐。做一个有美好理想的人,我要去西部开始新的奋斗!”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房洁聆:做一生难忘的事,实现自己选择支教的初心

房洁聆

“在大二的时候了解到学校有这个项目,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在大四收到选拔通知后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房洁聆看来,四年的大学时光,让她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锻炼了她为人处世的能力,也让她收获了难忘的友谊,更滋养了她心中的理想。

房洁聆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在父母的影响下,她从小就觉得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在得知房洁聆参与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后,她的父母非常支持,很高兴她能有这样一个宝贵的锻炼机会。“在成长过程中,我有幸能受到许多优秀老师的关怀、照顾和教诲,我一直对自己的父母及老师们心怀感激,并希望能有机会,将他们所教、自己所学传递给更多需要的孩子们,为他们的未来照亮前路。”

正式入选后,房洁聆便开始了准备工作,除了参加学校安排的培训和实习外,她还在假期的时候回到曾就读的高中向资深老师请教教学方法,查阅教育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我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一年做一位合格的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尽自己全力多做些公益,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真正实现自己选择支教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