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爱国奋斗精神

文字:朱美意 实习记者麦颖妍 谭雁清 图片:李青铧 赵彤 实习记者张芷欣 唐佳慧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弘扬我校志愿者“奉献、专业、包容、友爱、坚韧、进取”的精神,12月5日下午,纪念西部计划实施15周年事迹报告会于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冯卓怡、邵书琴、刘何琳、陈卓佳4名参加“西部计划的优秀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奉献西部、服务基层的青春故事和个人感悟,并受聘为我校“青年大学习”讲师团成员。会前,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在北校区贵宾厅接见了四位优秀志愿者。

隋广军与志愿者代表亲切交谈

隋广军代表学校对我校扎根边疆并作出卓越贡献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15年来,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边疆,为西部发展以及国家的统一大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学校赢得了广泛和高度的赞誉。他表示,学校永远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家,给予志愿者们精神鼓舞和实际支持。他期望,学校各部门能够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榜样,进一步树立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丰富人才培养的途径,培养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爱国奋斗的同学,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刘海春为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 

 报告会上,刘海春介绍了西部计划的基本情况。今年正值国家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活动15周年,校团委借此契机邀请了我校西部计划以及研究生志愿团的四位成员代表作为本次大会的报告嘉宾,向我校学子作先进事迹报告。他表示,自2003年派出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014年派出的第一个研究生志愿团,我校迄今已有81名志愿者为国家西部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冯卓怡作分享

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冯卓怡分享了在喀什做援疆志愿者的经历,她定期去福利院教小朋友普通话和英语,发动亲友募捐书籍,在她看来,“初心”是以最纯粹的心去做最纯粹的事,做不后悔的选择,做最真实的自己。

陈卓佳作分享

2017年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陈卓佳分享了支教过程中的收获与感动。他为西部儿童处在现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大发展时代感到幸运,表示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负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家国情怀。

刘何琳作分享

2017年西部志愿者刘何琳介绍她的西藏志愿服务时表示,“不深入到西藏的最基层,了解不到最真实的西藏”。从初入岗位时的懵懵懂懂,到如今的游刃有余,她协助开展了很多志愿活动,也参与了下乡督导检查和林芝调研,她感慨道,自己在西部的工作中不断成长,现在已能独当一面。

邵书琴作分享

201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邵书琴讲述了自己无怨无悔的西部生活。她的本职工作十分繁忙,在本职工作之余,她还组织了许多志愿工作,给当地孩子开设了“1+1”课程,让他们开阔眼界,学习辩论、舞蹈、语言等第二课堂课程;她还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和当地所需结合起来,牵头成立了电子商业孵化基地,帮助当地的农业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实现销售增长。她说自己是个“服务期永不结束的志愿者”,是“新时代的支边青年”。怀着责任和使命感干,她放弃安逸,选择担当;她放弃繁华,选择边疆。她表示将继续心怀感恩去守护西北边陲,在西北边陲的广阔舞台上诠释自己的青春价值。

报告会现场

在场的同学表示,志愿者们甘愿承受寂寞和冷清,用心血和汗水播撒到西部边陲,把青春和梦想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精神让他们深受感动,对西部志愿者计划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表示自己也要积极踊跃参加西部志愿服务活动,在西部广阔的舞台上奉献青春,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党委组织部部长方迎生,党委宣传部部长谢秀兰,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军,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校团委书记苏奕,校友总会秘书长谢文新,英文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商英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国关学院党总支书记孙远雷,西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华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海波以及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