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图书馆开展读懂中国吉祥图案中的寓意讲座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实习编辑曹雯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本网讯 中国吉祥图案源远流长,通常选用植物、动物、花卉、民间谚语、神话故事为题材,用借喻、比拟、双关、象征等表现手法,将图案和吉祥语完美结合,凝结着人们的美好愿望。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吉祥图案的使用在明清时期发展到鼎盛。11月22日,由图书馆主办的悦读沙龙第29讲邀请到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陈莹,带大家一起读懂馆藏文物吉祥图案其中的寓意。

讲座现场

吉祥图案始于商周,发展与唐宋,鼎盛于明清。明清时,几乎到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地步。它们所要表达的主要有四个含义:“富、贵、寿、喜”:富是财产富有的表示;贵是权利、功名的象征;寿有有平安延年之意;喜则与婚姻、友情、多子多孙等有关。传统的吉祥图案,一般可以从动物、植物、神话传说、戏曲典故四个方面来分析。

在中国,以龙、凤、鹤、绶带鸟、喜鹊、蝴蝶、雄鸡、老虎、蝙蝠、金鱼等瑞兽形象出现的吉祥图案极为常见。以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门楼为例,门楼的墙体上有两个抢眼的图案——五福拱寿。陈莹解释说,人们用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移情手法,把外形并不算美的蝙蝠形象变得翅卷祥云,风度翩翩,蝙身蝙翅都盘曲自如,十分逗人喜爱。“蝙蝠”,在传统文化里,与“福”同音,因而“蝠”就成了“福气”、“运气”、“幸福”的象征。所谓“五福”是指长寿、富贵、健康、道德、善终。五福之首寿为先,有福有寿是百姓们的追求。

孙中山大元帅府正门五福拱寿图

植物也是吉祥图案的主要来源。比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从而被认为是“花中君子”,用来比喻人品的高尚。莲花和鱼组合在一起表示“连年有余”,和莲蓬合在一起,表示“连生贵子”;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有“百花之王”的尊称,绣满牡丹图案则寓意“花开富贵”。寒梅似雪非雪,独先天下而春,是传春报喜的吉祥花,另因其凌寒流香,故被赋予告诫、坚强、谦虚的品格,象征中华民族的精神。而盛开的梅花图案则代表“梅开五福”。

此外,中国神话故事,比如“刘海戏金蟾”、“麻姑献寿”、“麒麟送子”、“三星拱照”、“鲤鱼跃龙门”等其中的故事和元素,也成为了吉祥图案的来源之一。由戏曲典故演化而来的吉祥图案,同样收到民间的追捧。如《三字经》有“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句子,该典故逐渐演化为“五子登科”的吉祥图案,寄托了一般人家期望子弟都能像窦家五子那样联袂获取功名。

在讲座的最后,陈莹指出,吉祥文化的诞生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原始社会没有形成统一文字的时候,人们通过绘画、雕刻等形式来表达这种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在逐渐有了统一的文字和认识后,吉祥文化中慢慢出现了“万寿无疆”等早期的吉祥用语记录。之后,吉祥文化更是形成了一种社会风俗,成为人们祈求上天保护以及恩赐的一种神圣的文化形式,作为一种寄托、一种精神力量而存在。吉祥图案是通过对吉祥文化的表达发展出来的,是用于祈求平安幸福喜乐的花纹图案。人们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寄托在其中,使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起到精神寄托的作用。吉祥图案大多都有来源典故,展现的不仅是内容,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内涵,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种凝聚了中华精神和内涵的信仰力量。在回答了在场读者踊跃的提问后,陈莹期望能够通过这场讲座,让更多人可以了解传统的吉祥图案,了解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