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悦读沙龙:婉转昆曲声,为君唱红楼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7-09-29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悦读沙龙第16讲“《红楼梦》之悠扬昆韵”活动于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举行。广州红迷会会长邓文容和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蒋春林主讲。活动还特邀鸶创鹭昆曲学社张洪洌、刘秋明两位表演嘉宾演绎《红楼梦》里昆曲的经典唱段。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蒋吉频主持。现场聚集了许多资深红迷和对《红楼梦》感兴趣的同学。

1.jpg

讲座现场

谈红楼 说昆曲

《红楼梦》有云“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蒋春林谈到,薛王两家的豪奢富贵得益于外贸、海运的兴起。在物质财富充裕的情况下精神食粮就显得尤为重要,《红楼梦》中大家族的消遣活动首选听戏。

当时最鼎盛的“戏”就是昆曲。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每逢岁时节令、人生礼仪或庆功贺喜之日,都以演戏来助兴,而且在平日谈话、酒令、谜语中都以运用戏曲典故、戏曲曲词为妙。

昆曲唱红楼 曲终意犹在

红楼故事配上行腔婉转,唱词优美的昆曲,甚是添了一番韵味。两位主讲人在介绍了昆剧的发展演变之后列举了《红楼梦》中的部分昆曲唱段,来讲述昆曲在《红楼梦》中的重要作用。如《寄生草》唱段“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不仅暗示了宝钗与宝玉二人之间的有缘无分,也为后文宝玉的入禅埋下伏笔。又如《白蛇记》《满床笏》《南柯梦》隐喻了贾府建功兴家,由盛转衰。

西厢牡丹看红楼 句句诉人心

2.jpg

张洪洌、刘秋明演绎《红楼梦》里的经典唱段

昆曲的魅力不能光靠嘴说,张洪洌和刘秋明两位嘉宾现场演绎了昆曲唱段,开口惊艳四座,赢得满堂喝彩。两位主讲人以《红楼梦》中章节“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为切入点,她们向观众们讲解《西厢记》和《牡丹亭》对《红楼梦》故事情节的推动作用,还列举了钗黛二人的感情变化选段作进一步分析。

悠悠昆曲长存

在《红楼梦》中上演剧目共26出,用于对话、酒令、谜语、礼品名称的戏曲剧目也达17种,起到暗示结局、推动情节和塑造人物的作用。字字珠玑的曲词更使《红楼梦》韵味流长。这也是本次悦读沙龙选取“昆韵”这一话题来谈《红楼梦》的原因。

现场视频欣赏链接:http://v-wb.youku.com/v_show/id_XMzA1MDY3NzA5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