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名师我校开讲国际谈判

文字: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图片: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编辑:梁玲华 发布时间:2017-07-18 点击数:

本网讯 7月17日上午,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举办的2017暑期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在南校区开班。本次研修班邀请了美国马里兰大学资深教授、美国国际政治外交和国际谈判问题专家乔纳森•维尔肯菲尔德(Jonathan Wilkenfeld)教授,我校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授课。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四川、陕西、湖南、河南、江苏和广东等全国各地高等院校60多位外语类、经管类的专家、老师、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线上报名进行遴选后汇聚广外,参与国际谈判模拟实践。

研修班合影

开幕式上,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指出,这次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加强交流,最终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在广外留下美好的回忆。赵龙跃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话,强调要培养“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本次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国际谈判作为一个单独的学科进行相关高级人才的培养。赵龙跃还简要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授课安排。

据悉,为期4天的研修班将围绕“国际谈判”这一主题,开展国际谈判基础理论、案例实践的详细解读,并就当前世界贸易组织正在进行的《环境产品贸易协定》进行国际模拟谈判,旨在提高学员对国际谈判的认识和掌握一定的国际谈判能力。

在上午的授课中,维尔肯菲尔德教授就影响外交政策决策的因素和国际谈判中的国际环境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列举了不少现实中的案例,如南海问题、朝核问题等等。在上午的课程结束前,维尔肯菲尔德教授将所有学员随机分成了9组,现场登录了马里兰大学模拟谈判中心网站,展示并介绍了Green Trade and the WTO的Resources部分,准备就WTO正在进行的《环境产品贸易协定》进行国际模拟谈判。

在下午的授课中,赵龙跃就政府间国际经济谈判的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谈到了当前国际经济谈判的重要意义,并重点讲解了国际经济谈判的三个核心环节或重要关键,即谈判方的选择、谈判问题的确定和谈判目标的设定。在课程最后,赵龙跃介绍了世界贸易组织《环境产品贸易协定》谈判的进展情况和关注的焦点,要求学员在课后查阅相关资料,做好充足准备,做好《环境产品贸易协定》的国际模拟谈判。

 

 

附:

1、乔纳森·维尔肯菲尔德教授简介

乔纳森•维尔肯菲尔德(Jonathan Wilkenfeld)教授曾任马里兰大学副校长兼副教务长,主管国际合作事务。维尔肯菲尔德于1969年获得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是马里兰大学政府与政治系的资深教授,美国国际政治外交和国际谈判问题专家,曾发表《复杂世界中的国际谈判》和《国际危机调节》等著作十余部,在《世界政治》、《国际研究季刊》、《国际研究评论》等知名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一百余篇。1981年启动“国际谈判模拟项目”(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Negotiation Simulations (ICONS) Project),创立并出任“国际谈判模拟中心”主任。长期在马里兰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学校,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国际冲突、国际谈判和外交政策分析等课程。2004年获美国国际关系学会外交政策分析领域“杰出学者奖”,2009年获马里兰大学“杰出教师奖”。

2、马里兰大学国际谈判模拟中心简介

《国际谈判模拟中心》成立于1981年,维尔肯菲尔德教授是中心的创始人之一,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已经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国际谈判教学研究中心,中心所开发的国际模拟谈判的案例资源库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国际谈判模拟中心》通过开发的网络平台和案例资源,将学生扮演成国际谈判中的各种角色,进行在线模拟谈判,寻求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目前,马里兰大学“国际谈判模拟中心”在美国其他4所大学设立有国际谈判模拟中心的分部。

3、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简介

我校综合外语和经管法等学科优势,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创办“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立项和全力支持。这是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创新培养模式的重大举措。

该项目以熟悉国际治理知识、树立全球领导意识为培养目标,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既了解中国国情,又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端人才。

我校对该项目采用“1+1+1”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在校研一所有专业硕士生进行选拔,学生在保留原专业学籍的基础上学习一年,经再次选拔后于第二年派往美国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优秀的毕业生还有机会于第三年推荐到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