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屠新泉作“中美贸易冲突解读”专题讲座

文字: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图片: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25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举行了“中美贸易冲突解读”的专题讲座。

屠新泉做分享

屠新泉认为将此次中美贸易战定义为“冲突”更加合适,其性质介于贸易战和贸易摩擦之间。从美国政府和社会的角度来看, 中国近年来的一系列高调行动和宣示唤醒了美国的危机感,而且中国未能向美国精英希望的方向改变。因此,美国战略界主张应在地缘政治上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商界认为应该促使中国接受更加严格的国际规则管制,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经济学界既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又质疑中国的发展模式

在《中美联合声明》的六条内容中,屠新泉认为最具现实意义的是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资源出口。农产品和资源属于大宗商品,中国政府能施加一定压力保证这条内容的实施。除此之外,关于保护知识产权这一条,中国在推进修改相关法律这一方面也一直在做努力。虽然《中美联合声明》标志着中美贸易战停火,但其并没有明确削减贸易逆差和扩大进口的数字,而且美国精英阶层最关心的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以及国有企业这些问题在中美联合声明都没有提及。因此,后续会如何发展只有等到下个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华才能见分晓。

屠新泉分析了特朗普对WTO的态度以及特朗普对WTO的挑战和利用。屠新泉教授认为特朗普非但对WTO不了解,而且阻挠WTO上述机构成员的任命,其本人认为WTO是一场灾难,应该退出WTO。特朗普的一系列措施都对WTO造成了伤害,如301措施打破了美国不采取单边措施的承诺;拒绝任命WTO上诉机构成员将根本性破坏WTO的生存基础等。但是,特朗普在破坏WTO运行秩序的同时,却还依旧利用WTO来实施其贸易方案,如在解决301调查结果的歧视性技术许可问题上,美国在WTO对中国进行了申诉,并联合日本、欧盟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存在产能过剩和强制技术转让问题等。

屠新泉指出,美国制裁中国并不是因为中国违反了WTO规则,而是源于“中国损害了美国商业利益”的单方面判断。301调查的部分结果涉及的是中国的入世承诺,强制技术转让并不属于WTO规则的管辖范围。而且美国对中国最不满意的国家干预和国有企业这两个问题在WTO中也没有明确的规则。屠新泉提了几点应对策略,认为中国应以身作则,坚定维护WTO,并输送人才进入WTO秘书处。在此基础上自主加快改革开放,承担更大的义务,为适应新规则甚至引领新规则的制定创造条件。鉴于现在美国乱拳出击,中国可以团结其它成员,孤立美国,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针锋相对,赢得道义高地。

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主持,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创新班学员等参加活动。

 

附:屠新泉教授简介

屠新泉,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美国贸易政策、中美经贸关系。出版有《中国在WTO中的定位、作用和策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年),参与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撰写《WTO百科全书》、《WTO农产品贸易争端》等著作10多部,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经济评论》、《世界经济研究》、《美国研究》、《国际贸易》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